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山阳新闻 > 正文

引企兴产助脱贫 记山阳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杨浩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1-10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张礼民 李振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扶贫项目不能盲目开展,要瞄准市场商机,依靠党员干部力量,发展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这是山阳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高坝店镇党委书记杨浩向笔者谈起扶贫时的感想。

高坝店镇贫困户面大、贫困人口众多,如何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摆脱贫困?是摆在杨浩面前的一道难题。早在2016年7月,刚上任党委书记不久的杨浩,瞄准商机,两次请缨跟随县上领导去首都考察学习,与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协商,引进北京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落户山阳高坝店镇。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3.52亿元,占地1146亩,按照“政府主导、银行支持、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原则,通过发展“金鸡”扶贫产业,带动土地流转、资产收益、“三产”收入、饲料加工、园区建设务工、园区就业等6个方面增加收入。“2018年5月,项目建成正式投产,交由德青源公司租赁使用,租期15年,每年支付10%租金,用于还本付息和给入股贫困户、贫困村分红,可带动全县129个贫困村每村集体经济增收1至3万元。高坝店镇鹃岭村、过风楼社区和石桥村,村集体经济连续3年每年分红10万元。山阳县18个镇办6606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固定分红400元。”目前,该项目扶贫过桥贷款1.4亿元资金已到位,项目建设完成了青年鸡舍土建、钢架、设备安装、鸡舍监控、附属设施、园区硬化、绿化、亮化。第一批33万只和第二批31万只雏鸡已引进园区养殖并产蛋。

为了该扶贫项目落户高坝店,杨浩本人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为了争取、引进金鸡产业扶贫项目,他多次上县向主要领导请愿、立军令状;几次去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老总洽谈、协商,打动了该公司老总,才促成了项目合作。建园初期,他早起晚归,深入鹃岭、过风楼两个村(社区)的相关组和农户,又是开会又是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征用流转土地1100亩,迁坟148座,兑付赔偿群众地面青苗、树木等折合现金1446万元。好几次给群众开会做思想工作,讲得他舌干口燥、声音沙哑,第二天说不出话来。有一天连续跑路、调解民事纠纷,累得他走路晃悠、扎不住脚跟,差点摔倒路边。鹃岭村鹃岭沟口组王某某,20多年民事纠纷,经常上访、缠访,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本次征地,他首先像一只“拦路虎”,硬是挡住不让干部进地丈量、清点地面附属物。包村领导,村、组干部多次上门无济于事。其女借助社会网站,煽动媒体,歪曲事实,负面报道,影响极坏。杨浩得知此事后,亲自出马,多次与王某见面协调,促膝谈心,了解情况,诚心实意解决问题。终于,王某被杨浩的诚心、真情和敢于担当的精神所打动,同意流转土地、配合清点地面附属物。这件事,感动了王某,化解了矛盾,解决了问题,兑现了他20多年的陈芝麻旧账。

2017年12月,陕西和丰阳光食用菌产业扶贫项目,再次落户高坝店镇。山阳县高品质食用菌产业示范园项目,占地100亩,工程总投资4.05亿元。其中,陕西和丰阳光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000万元,在高坝店镇凉水井村上湾组建设年产1.2亿袋高品质食用菌产业示范园。该项目主要新建1.2亿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中心;200吨黑木耳袋泡茶、280吨灵芝干品加工中心;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与合作社、贫困户联营发展6500亩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园。该项目2018年10月已建成运营,向社会年提供高品质黑木耳、灵芝菌袋、杏鲍菇菌袋1.4亿袋。年产杏鲍菇鲜品3960吨、黑木耳干品5000吨、灵芝干品500吨,年收入69920万元。产业园、种植示范园可直接安排3200人就近就业,产业链上创造就业机会5000个以上。其中,工厂化生产基地就业200人,农民年增收720万元;可直接安排贫困户3200个劳动力入园就业,解决贫困户不出门就有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从而实现产业增收脱贫。

该产业扶贫项目落户高坝店,牵线搭桥,做群众思想工作还是离不开杨浩的辛勤努力。杨浩认真分析村情、民情之后,在做通村组干部思想工作的同时,成立了“凉水井村征地工作队”,专门负责征地、丈量、清点地面附属物、兑付赔偿资金等工作。由于杨浩瞅准了症结、选准了目标、找对了路子,该项目很快在高坝店镇凉水井村上湾组落地生根。

随着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和丰阳光食用菌产业扶贫等一批市、县重点项目相继落户高坝店的同时,杨浩还积极与申家垤村农民企业家党建阳和君子涧村孙安勋、石头梁社区程同榜等能人大户联系,积极协调对接,引进企业在高坝店镇井岗、蔡家庄、牛家坪、申家垤、君子涧5村连片流转土地600亩,建双坪流域3个100万袋香菇产业基地、2个100万袋富硒木耳基地,带贫872户,人均增收2000元。引进“天竺林麝”入驻石头梁社区,带贫30户,人均增收1000元;“天一肉鸡”落户鹃岭村,62户贫困户入股,户均年分红576元。与山阳络亿公司签约在鱼塘、赵家河、井岗等村订单种植紫菀、玄参、赤芍、黄芩、艾蒿等中药材5000亩,带贫150户,人均增收2000元。培育生态核桃园,套种药材,引进科管技术,以“三书三长”核桃科管为重点,打造万亩“L”型林果产业带。打造“鹘岭蜂谷”品牌,以双寨、鱼塘、黄土凸村辐射发展中华蜂1万箱,带动500户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引进建成金山寺、蔡家庄、牛家坪、鹃岭、申家垤5个分布式光伏产业园,装机总容量12.44兆瓦,250户贫困户入股,年户均分红500元。引进投资100万元,建成黄土凸、高坝街、过风楼3个肠衣社区工厂,贫困户就近就业80人,年人均增收3000元。

近年来,在杨浩的带领下,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2015年至2017年高坝店镇连续3年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为优秀格次。2018年10月,高坝店镇的富硒木耳、陕西和丰阳光产业扶贫项目,代表山阳县在全市重大项目观摩中荣获第二名,杨浩“引企兴产业、增收助脱贫”的典型做法,受到了高坝店镇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得到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2017年被山阳县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被市委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优秀镇办党工委书记。

新闻推荐

山阳县给留守儿童送“温暖包”

2018年12月28日,山阳县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暖冬行动”——2018年冬季壹基金温暖包发放启动仪式,在山阳县城区第一小学举...

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为民故事真生动2019-01-02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引企兴产助脱贫 记山阳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杨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