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高位推动 机制创新 科技先行 融合互动 山阳四个坚持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5-10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曾亮 熊应鹏)近年来,山阳县紧扣国家现代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目标,以“基地建设、企业培育、仓储物流、科技创新、品牌战略、政策扶持”为抓手,强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山阳县“四大脱贫产业”之一来抓,成立了县中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包片、部门一把手包镇、技术干部包基地推进机制,夯实产业发展责任。出台了《山阳县中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编制了《山阳县2017-2020年中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县财政每年至少落实1000万元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基地建设、企业培育、新产品研发等,促进中药材产业规模化发展。

坚持机制创新,不断推进基地建设。按照“布局区域化、基地规模化、种植规范化、品种良种化”的原则,大力推广订单种植、药果间套立体生态种植模式,建成百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基地39个、中药材专业村104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29个,带动全县发展中药材54万亩,形成了流岭南坡黄芩、黄芪,银花至户家塬川塬丹参,金钱河两岸薯蓣,鹘岭沿线木本药材四大产业带。

坚持科技先行,不断壮大医药企业。依托县域工业集中区、陕西必康医药产业园和金川生物医药产业园三大工业园区建设,不断深化“校企、院企”合作,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中药研究所建立了研发团队,培育壮大传统医药加工企业,引进发展新型现代化中药加工企业,重点开发中药饮片、中药提取、中药制剂、黄姜皂素等主导产品,研发中药食品、保健品、有机化工等相关产品33个。目前,全县拥有规模以上中药材加工企业6家,年产值77.21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40.59%。

坚持融合互动,不断拓宽营销渠道。积极创新中药材销售方式,大力培育引进药材营销企业和合作组织,形成与县内各制药企业、药材公司、药材购销点、个体药贩互补的中药商贸流通体系。利用中国网库、阿里巴巴等平台,加大网络营销合作,加强骨干品牌宣传,不断提高山阳县中药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去年以来,通过与社员网、淘宝网、慧农网等网站的合作,电商平台销售额达到3500万元。

新闻推荐

创新发展模式 强化产业突破 长沟镇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新路

本报任城讯(通讯员王彤彤李忠顺张爱英)长沟镇积极探索推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支部+”工作法,因村制宜发展产业,激活了村级...

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位推动 机制创新 科技先行 融合互动 山阳四个坚持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