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陕西省山阳县志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治飞脱贫记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5-15 22:50   https://www.yybnet.net/

?王庄村食用菌产业基地香菇长势喜人

?王庄村入股食用菌产业村民的分红现场

?张治飞荣获“十佳脱贫攻坚青年标兵”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欣 周廷 靳民 通讯员 李军

张治飞,山阳县志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十里铺街办王庄村人。近年来,他创办了山阳县志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脱贫致富梦想,还带领184户农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发展食用菌100余亩,建设标准化现代大棚108个,生产香菇菌棒产量60万(袋),年产值300万元。为农民增收架起了“致富桥”。2017年被山阳县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7月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就业创业先进个人、返乡创业农村青年。

感恩,带领乡亲致富

张治飞的家乡在山阳县十里街办王庄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山地多、平地少,经济基础薄弱,绝大多数村民只能依靠“地里刨食”,村民们长年累月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2015年10月,通过亲戚介绍,张治飞到河南省西峡县一家食用菌企业打工,在勤劳务工的同时,他认真学习钻研生产技术,通过几年的实践,熟练掌握了食用菌栽培技术。回到家乡后,在自家门前租赁了十几亩地,开始实验种植反季节香菇。

2018年,张治飞与王庄村合作,牵头成立合作社,合作社由政府投一部分扶持资金,采取“合作社+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100亩土地,建起王庄村食用菌产业园,统一流转土地,统一配套设施,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市场管理。这一年,他不但收回了前几年的成本,而且还净赚了20000元。

“年龄不大,作为不小,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带头人”,这是省委书记胡和平在十里街办王庄村食用菌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勉励同志们说的话。其实张治飞就是这样做的。他自己出钱聘请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为乡亲们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重点培训食用菌生产管理技术,把讲解的技术要点印成明白纸发放到社员手中,提高他们科学意识和操作技能,共举办技术培训班5期,培训菇农1500人次。在他的带动下,有40余名青年从事食用菌生产,增加人均纯收入6500元。

自信,谋划美好前景

2018年,在食用菌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他不断探索、规划发展新路,并结合食用菌市场发展形势,率先组织农民成立了山阳县志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一条“合作社+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新模式。合作社本着“自愿入社、自主经营、自我服务、民主管理”的宗旨,为社员提供一系列服务。

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108名,全部为农民成员。社员由原来的一个组,发展到目前涉及九个村民小组。注册资本也由原来的3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0万元。购置生产设备5套,建设生产办公用房400平方米,新建冷库2座,场地硬化2400平方米,水电路设施齐全。

通过香菇产业园的发展,目前长期务工的贫困户有45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140户贫困户产业直补资金入股参与分红,户均年增收200元以上;流转土地100亩,每年农户获得固定分红,每亩分红800元。合作社食用菌栽培面积也由原来家门口的20亩,发展到目前的1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60个。

新闻推荐

帮你问 山阳县乔家村井里咋没水了?

4月25日读者来电:山阳县漫川关镇乔家村一直靠自打水井吃水,近期井里没水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4月25日华商报向山阳县人民政府...

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陕西省山阳县志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治飞脱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