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小院落里互讲互评心暖心 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侯炜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8-23 07:4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走进山阳县板岩镇安门口村,远远便看到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振奋人心的脱贫攻坚标语、笔直干净的柏油路,山上山下种着整齐的花椒树、葡萄树、枇杷树……整个村庄干净整洁、生机勃勃。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评比,是为了从细节入手,提升我们的精气神。搞好卫生并不难,只要大家每天花几分钟时间就可以收拾干净。”白土寨组曹远合的家中聚集了30多位群众,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正在组织群众召开“互讲互评院子会”,包村的板岩镇副书记马蔷薇耐心地向群众讲解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把房前屋后收拾干净,自己看着都舒坦,这已经成为我的习惯。”“家里整洁了,别人都夸我能干。”……参会群众积极发言,表达着自己对环境卫生治理的认识。接着,工作队将每季度环境卫生评定情况进行详细讲评,对房屋内外干净整洁的群众进行表扬,奖励爱心超市积分;对存在脏乱差问题的群众进行通报,激发群众的自觉意识。两年前,65岁的曹远朝的3间土柸房突然倒塌,工作队帮他建了新房,但他原有的生活习惯并没有改变。“之前新房的角落堆放着杂物,工作队常常来帮我收拾,感谢工作队。我觉得工作队讲的环境卫生整治确实很有必要,我儿子曹斐马上就要结婚了,我要自己把房子打理好,再也不能麻烦工作队了。”曹远朝在院子会上高兴地说道。

随后,“四支队伍”成员又从致富动力、脱贫实效、遵纪守法、公德诚信等方面对参会群众进行了评议,参会群众对“四支队伍”履职情况进行了测评。今年以来,这种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院子会在安门口村已经成为一种经常性、持续性的工作。“互讲互评院子会”通过驻村干部讲帮扶政策、帮扶成效、重点工作,群众讲思想认识、发展计划、问题意见,坦诚交流沟通,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全村8个村民小组,已经开展互讲互评院子会32场次,参与讲评群众510人次,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56件。

安门口村支书任富松告诉记者:“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带领我们在全村各村民小组开展‘互讲互评院子会’,宣讲产业发展、兜底保障、危房改造和移民搬迁等扶贫政策,通报脱贫示范典型评定、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情况,提高了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引导群众逐步树立了主人翁意识。”

在龙王庙组“互讲互评院子会”上,参会群众提出阴坡山饮水工程年久失修、饮水困难,工作队把这些意见记在了心里,短短1个月时间就争取到资金11万元,获得县水务局的项目支持,铺设饮水管道6500米。“没有想到工作队对我反映的意见这么重视,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的饮水问题。”村民李振前在建好的水池旁笑容满面。

檀树组位于安门口村部后山,海拔有1000多米,市纪委监委帮助村上硬化扩宽了9.6公里的水泥路,山上道路通畅方便了,但要想让群众稳定脱贫,必须要有合适的产业。在檀树组的一次“互讲互评院子会”上,村副支书舒家宝带头提议:“山上光照时间、气候条件特别适宜种植花椒,我们村又建有育苗基地,我计划栽种200亩。”这个提议得到了檀树组李孝启、李传龙、韩少成等数十户群众的积极响应,如今檀树山上已经建成900亩的花椒示范基地。

安门口组群众房前屋后,一直有种植枇杷的历史。年初,在工作队争取下,投资近百万元,从湖北荆门运回优质大果枇杷树种6000株,安门口村和耿村社区组织群众以“区域经济+庭院经济”模式栽种。在最近召开的安门口组“互讲互评院子会”上,村民任和斌说:“我想多学一些枇杷科管的技术,把这些枇杷树种管护好。”他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为此,工作队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忠良研究员专门来村上指导枇杷树科管。

市纪委监委派驻安门口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孙仁鹏高兴地说:“‘互讲互评院子会’拉近了‘四支队伍’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既宣传了脱贫攻坚政策,调动了群众参与脱贫工作的热情,激发了内生动力,又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新闻推荐

向父母迟到的道歉 张礼民

近日,在山阳县高坝店镇石桥村桥西组,程姓两兄弟在村干部面前,当面向他们的父母赔礼道歉的事,受到当地群众的肯定。原来,前几天...

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院落里互讲互评心暖心 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侯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