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山阳创新模式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

来源:商洛日报 2019-10-11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曾亮周小溪)近年来,山阳县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扎实推行“三带三包四收益”的“334”产业扶贫模式,推进食用菌产业整流域、规模化发展,有效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抓两头带中间”是将食用菌产业前端对生产技术要求较高的环节和后期的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环节交由大公司负责,将中间出耳出菇用工密集的环节交由各园区、各基地的贫困户负责,有效提高了产业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在实际运作中,主要是依托建成的和丰阳光1.2亿袋菌包自动化生产中心、产品加工、销售中心、现代物联网服务中心,与全县各园区、基地签订菌包生产协议、产品收购协议和物联网远程技术服务协议,带动全县食用菌发展。“三带三包四收益”的“334”产业扶贫模式就是通过和丰阳光、扶投公司、诚惠生态农业等龙头企业以及食用菌合作社、能人大户等三大主体,带动贫困户参与食用菌产业,组建技术专家团队包技术,统一购买产业保险包风险,订单收购产品包销售,从而实现土地租金、务工薪金、经营现金和分红股金等四项收益。“个十百”产业布局就是以和丰阳光1.2亿袋菌包自动化生产中心,带动全县建成10条食用菌产业流域和100个食用菌基地,推动食用菌产业整流域、规模化发展。“一高两优”产品布局就是将高品质富硒黑木耳和优质香菇、优质天麻作为全县食用菌的主打产品,突出优势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中国硒耳之乡”,全面打响“山阳硒耳”品牌,努力争创“全国富硒黑木耳单品冠军”。

目前,和丰阳光公司已建成工厂化制袋中心、物联网技术服务中心、产品加工销售中心、产业体系研究院、5万吨菌渣有机肥加工厂等项目。扶投公司完成投资7000万元,建成食用菌基地8个、标准化大棚660个。保险公司为食用菌园区、基地办理了200万元的产业保险。全县共建成食用菌流域6条、园区6个、基地73个、大棚1500个,累计发展食用菌8000万袋,产值可达3.6亿元。预计到2020年,全县食用菌产量可达到2亿袋,实现产值10亿元,带动1万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新闻推荐

商洛市政协调研协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本报讯(记者李敏)9月20日,市政协召开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苏红英主持会议并讲话。会前,调研...

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阳创新模式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