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回乡创业谋发展 致富不忘众乡亲

来源:商洛日报 2019-11-06 14:37   https://www.yybnet.net/

刘芹查看检修车间设备

近日,走进商州区北宽坪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的社区工厂,一群女工正在紧锣密鼓地组装天线、塑封包装。刘芹也忙着在每个人身后查看工作情况,时不时会坐下来自己动手,为女工讲解组装应注意的细节。

衣着朴素的刘芹,乍一看与车间里的那些女工一般无二,谁又能想到她是一个身价千万的女老板。刘芹今年43岁,出生在山阳县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外出打工,母亲一人带着兄弟姐妹四个,日子过得非常艰辛。“我妈妈很可怜,那时候经常是背着一个,手上再牵着一个。所以我发誓,我长大后一定要出人头地,让我妈过上好日子。”刘芹说。30多年后,几经打拼的她终于成为一名大老板,实现了自己当年的愿望——让像母亲那样的农村妇女有一份能挣钱养家的工作。

有志青年积极创业

1993年,刘芹初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在西安认识了老公孙建荣,两人都是励志向上的人,便双双辞了工作一起去江苏创业。1996年,刘芹夫妻二人开了一家鞋厂,赚得第一桶金。看着鞋厂的生意一天天好起来,有了一定的积蓄后,刘芹回乡创业的想法就越来越坚定。刘芹便与丈夫商量回山阳办鞋厂的事,丈夫也很支持她的想法。

2005年,刘芹与丈夫回到山阳,在当地尝试办鞋厂。但前期考察没有做好,很多事情都出乎他们的意料。车间里工人技术培训就是其中一个问题,要培训出一个手艺好的师傅最少得一两年的时间,刚起步的厂子在商洛却难以找到手艺好的师傅,做出来的鞋达不到出口标准,再加上厂子所在地交通十分不便。亏损了近一年后,夫妻二人关闭厂子重返江苏。

随后几年,江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鞋业行列,制作成本也在飞速上涨,多年的经商经验告诉刘芹夫妇,竞争力会越来越大。夫妻二人就想着转行做其他。

几经坎坷走上成功路

2010年左右,全国通讯电子产业突飞猛进,发展极其迅速。因为那几年他们的生意不景气,丈夫的堂弟便建议他们做通讯电子产业。

2015年,他们来到深圳,面对并不熟悉的电子科技,他们大胆地进行尝试。厂子刚开始就遇到技术上的难题。做出来的天线多数验收时没有信号,她和丈夫反复研究试验,两人经常晚上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刘芹说:“我这人比较拗,做不好,就一直琢磨这个东西怎么才能做好,怎样才能有信号。”那时候,他们所谓的车间也不过是一间房、几张桌子。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天线越做越顺手,生意上有了起色。之后,他们的生意如同滚雪球,越滚越大,原来简陋的小房子也换成了几百平方米的大厂房。2017年,他们把厂子更名为深圳市山阳龙科电子有限公司。刘芹说:“厂子从成立之初,我们就想着终有一天要回到家乡,带动家乡人一起创业。”

回乡办厂带动乡亲

刘芹的堂哥是北宽坪镇的一名扶贫干部,看到北宽坪镇的移民搬迁点上没有产业帮村民创收,他便想到了远在他乡创业的堂妹刘芹,堂妹之前一直有回乡建厂的意向,他便建议刘芹到北宽坪镇来。当堂哥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刘芹后,刘芹答应堂哥回来看看。因为小时候自己的经历,刘芹深知农村妇女的难处,她也一直希望自己能在这方面出些力,让她们的生活和处境有所改变。2018年刚过完春节,刘芹与丈夫在进行实地考察后,便来到北宽坪镇开办社区工厂。

2018年8月,刘芹的社区工厂开工。她投入了500多万元,先后在北宽坪镇、商洛高新区工业园、山阳县南宽坪镇移民安置社区等地开办了6个社区工厂。每处都是丈夫考察好地方,联系当地政府,申请合作,办理手续,然后投资建设。现在几个厂子里共有182名工人,其中贫困户93人。因为厂里的员工多数是留在家里照看老人和小孩的妇女,有的经常因为家里琐事耽误上班,她就让这些女工按日结算工资。那些技术成熟又常年在此上班的女工,每人月薪在2000元左右。刚开始,女工技术上欠缺,做出来的产品多数是残次品,刘芹便每天待在车间里手把手教员工,偶尔机器上的小问题她也是自己动手处理。刘芹说:“这些都是手工活,只要熟悉了,做的时候细致点,学一两个月就能将合格率提升到百分之八九十。”

目前厂子生产的产品主要有车载天线类、吸盘天线类、胶棒天线类、电视天线类、WiFi天线类、磁吸数据线类六大类200多款产品。这是一份需要高密度人工的活儿,产品大部分销往国外,目前每个社区工厂一天大概能出货三四千条。因为还在继续投入资金建设厂房,虽然经营上还处于亏损状态,但她表示,做生意不可能一辈子都赔,总有一天能挣回来。刘芹介绍:“我们以后的模式是“公司+社区工厂+农户”。等妇女掌握技术了,一些小东西他们可以带回家去做,还有头脑灵活的,我们可以让她做网络销售。这样的话,男人在外挣大钱,妇女在家里也能赚钱。”刘芹和丈夫也给自己做了远景规划,那就是将自己公司在南方的合作伙伴拉到商州,在商州区打造出一个电子产业链,形成通讯电子产业集群。“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到,但我们仍会坚持,现在也正在往这个方面努力。”刘芹笑着说。

新闻推荐

山阳电力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小小五味苗带来脱贫新希望

本报讯(记者叶瑛通讯员王森)深秋时节的山阳县杨地镇白马村,秋风习习,满山红叶,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金黄的豆子晒满场院。在海拔...

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乡创业谋发展 致富不忘众乡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