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法官镇创新模式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5-16 05: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朱勋)山阳县法官镇以“三员五色两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为抓手,创新模式,巩固提高脱贫成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镇上按照户有联络员、组有信息员和村有党建指导员的“三员”原则,给每个贫困户落实一名帮扶干部为信息联络员,随时掌握了解该户的脱贫信息动态,核查“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等情况,逐户研判,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每组确定一名包村干部或村班子成员为该组信息员,负责梳理排查区域内群众政策享受有无盲点漏洞、“两设施”管理维护有无短板,调查处理矛盾纠纷,制定相应帮扶措施,整改落实各类问题。每村派驻一名科级领导,作为该村的党建指导员,始终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主题,强化班子作风建设,不断夯实村级组织基础,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供思想和制度保障。

同时,镇上每周召开一次任务交办会,列出任务清单,每月召开一次研判会,通报完成情况,逐户逐项分析研判。对“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达标,无明显返贫风险的户标为绿色放心户;对政策落实还不全面,问题整改不彻底,存在农户满意度和政策知晓率不高的户标为蓝色政策漏点户;对家庭收入不稳定,有因病因灾等因素导致有一定致贫返贫风险的户标为黄色弱项风险户;对尚未脱贫达标,家庭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还存在明显短板的户标为红色重点帮扶户;将家庭转移性收入比例较高,需要享受社会兜底保障政策的五保户、低保户和重度残疾人户,标为紫色关心关爱户。对所有农户以“红黄蓝绿紫”五种颜色管理,凡是排查发现的问题,上级反馈交办的问题以及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实行任务交办,由村“四支队伍”开出任务交办单,明确具体的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直到验收合格后开出清单。对交办的任务完成情况实行销号核查,由镇纪委组成核查督战队,现场核查任务完成情况,确实完成整改任务的,经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核实签字确认后方可交账销号并开出清单。

自“三员五色两清单”工作法推行以来,法官镇排查的111个扶贫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落实到位75个,完成核查销号68个。

新闻推荐

山阳:强化涉案财物管理

本报讯(赵绪越记者李煜)5月12日,记者从商洛市山阳县检察院了解到,该院案管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强涉案财物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人...

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官镇创新模式巩固脱贫成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