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紧牵增收“牛鼻子”争当脱贫“领头雁” 李军 张宏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5-29 05:42   https://www.yybnet.net/

“过去村里的乡亲都说我是‘粮民’,家里到处堆的是粮食,因为条件差,粮食换不成钱。现在我成了典型的‘一介草民’,一年卖饲草七八万斤,收入近两万元呢。”山阳县南宽坪镇下锅厂村连九组村民宁成武说道。

宁成武增收致富,缘于村里建起了一个生态养牛场。

2017年,山阳县南宽坪镇下锅厂村副支书阮长江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先期投资1000多万元,成立了山阳县秦山绿源生态农牧有限公司。2018年,在完成养殖应具备的基础设施后,300头牛进入棚舍开始饲养。“去年,肉品市场行情向好,180头牛卖了360多万元!”阮长江告诉记者。

下锅厂村位于南宽坪镇西北处,天竺山风景区以南。村庄所处位置山大沟深,植被丰厚,是发展生态养殖的天然之地。几年前,下锅厂村因为交通闭塞,信息滞后,农民以传统耕种为生,一年到头忙活下来只能解决温饱,脱贫一直是个梦想。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山阳县通过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和巩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和创新金融帮扶、科技帮扶、营销帮扶“三带三创”扶贫模式,以培育产业和就业为主要内容,全面推广“扶贫脱贫互讲互评”和“四查四帮四强”山阳经验,全县10万多贫困群众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至此,也圆了下锅厂村群众的致富梦想。

“国家政策好,我抢抓精准脱贫机遇,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养牛,不但自己能致富,还能带动全村群众脱贫奔小康。”阮长江说,“我们正在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农牧业循环经济,鼓励群众种植、务工和参股经营,确保流转土地得租金、劳务得薪金、入股得股金。”去年,该村群众在阮长江的带动下,转变思想观念,一改传统耕作,将农田和撂荒地全部种密植玉米,户均增收1000元,养牛场收购饲草达600吨,群众仅此一项收益30万元。

因为养牛场落户,下锅厂村贫困群众转身成为产业工人。卢安组48岁的贫困户金明成一家六口,三人残疾失去劳动能力,是先脱贫后返贫的典型。2019年正月,金明成被聘进场养牛,每月工资3000元。他说:“要不是养牛场,我都不知道日子咋熬,现在每月有了稳固收入,加上每年分红,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叫富。除了养牛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外,该公司还流转土地1000亩,利用牛粪还田发展具有保健功效的神仙叶有机茶,预计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00多人。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2019年,下锅厂村农民人均收入8743.7元,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我们先行试点五个行政村推广玉米种植,计划为养牛场提供饲草3000吨,预计群众收益150万元。试点成功后,将在全镇推广,支持企业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南宽坪镇镇长邓秀峰说。

新闻推荐

袁家沟口村支书突发疾病社会各界捐款救助

“这是县人武部捐赠的1000元!”“这是县卫健局捐赠的1000元!”“这是我个人捐的500元!”……4月28日,这一幕令人感动的募捐场...

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拓宽扶贫新路径2020-05-14 05:48
猜你喜欢:
好儿媳熊耳秀2020-05-20 05:44
评论:(紧牵增收“牛鼻子”争当脱贫“领头雁” 李军 张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