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阮长江:紧牵增收“牛鼻子”争当脱贫“领头雁”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5-29 08: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斌通讯员李军张宏

“去年,肉品市场行情向好,180头牛卖了360余万元!”阮长江是南宽坪镇下锅厂村副支书,2017年,他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投资1000多万元,成立了山阳县秦山绿缘生态农牧有限公司,第二年,棚舍里就饲养了300头牛。

近年来,山阳县积极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和巩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创新金融帮扶、科技帮扶、营销帮扶的“三带三创”扶贫模式,以培育产业和就业为主,全面推广“扶贫脱贫互讲互评”和“四查四帮四强”经验,全县10万余名贫困群众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过去我是‘粮民’,家里到处都是粮食。现在成了典型的‘一介草民’,一年卖饲草七八万斤,收入近2万元呢。”商洛市山阳县南宽坪镇下锅厂村连九组的宁成武说,自己之所以能够增收致富,是因为下锅厂村建起了一个生态养牛场。

56岁的宁成武种了一辈子庄稼,他知道哪块地能长出粮食,哪块地只能种瓜点豆。“原来种一亩地玉米收入不到400元,现在卖饲草,每亩收入1800元,一根玉米秆能值1块钱!”说起现在的变化,宁成武脸上满是笑容。

去年,下锅厂村村民在阮长江的带动下,转变思想观念,一改传统耕作,将农田和撂荒地全部种密植玉米,户均增收1000元,养牛场收购饲草达600吨,村民仅此一项的收益就达30万元。

“国家政策太好了,我抢抓精准脱贫机遇,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养牛,不但自己能致富,还能带动全村群众脱贫奔小康。”阮长江原本在县城批发水果,受亲戚贩牛的影响,毅然回乡创办养牛场,“我们正在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农牧业循环经济,鼓励群众种植、务工和参股经营,确保流转土地得租金、劳务得薪金、入股得股金。”

金明成一家有六口人,其中三人残疾,是典型的因病返贫户。去年,金明成被养牛场聘用,每月工资3000元。“要不是养牛场,我都不知道日子咋熬,现在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再加年底分红,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金明成说。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叫富。由于养牛场的建成,下锅厂村的贫困群众转身成为产业工人,去年人均收入8743.7元,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山阳县秦山绿缘生态农牧有限公司除了养牛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外,还流转土地1000亩,利用牛粪还田发展具有保健功效的神仙叶有机茶,预计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00余人。

谋牛事,念牛经,发牛财。“今年,我们先行试点在五个行政村推广玉米种植,计划为养牛场提供饲草3000吨,预计群众收益150万元。试点成功后,将在全镇推广,支持企业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南宽坪镇镇长邓秀峰说。

新闻推荐

小小“神仙叶”成山阳贫困户致富树

本报商洛讯(石涛记者闫鹏飞)“我家里有2亩多地种上了神仙叶,一年收入800元钱,我摘叶子,一斤卖8元,一天能挣百十元!不出远门,能在...

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阮长江:紧牵增收“牛鼻子”争当脱贫“领头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