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愿你以梦为笔 描绘彩色童年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5-31 05:36   https://www.yybnet.net/

小朋友们领到关爱金和书包等礼物。(记者 杨力 摄)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莲湖区希望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举行“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538名“小萌豆”们胸前飘起了鲜艳的红领巾,从此有了一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记者 雷伟东 摄)在标本展览区,同学们参观秦岭昆虫标本。 (记者 冯炜 摄)5月25日,陕西省慈善协会爱心大姐志愿者团队一行15人,来到商洛山阳县板岩镇王家村小学开展送爱心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新衣服及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等物品,并与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欢欢乐乐迎接“六一”儿童节的到来。(记者 王旭东 摄)汇聚了“小作家”们心血和智慧的自创作品集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首席记者 李明 摄)

你每一天都在盼望着快快长大,你无时无刻不对这个世界提出问题,你拥有着无限探索的张力,你的视角独特新奇、你的世界五彩斑斓,……这个世界因你的童真而充满无限乐趣,也将因你的成长而更加精彩

时至仲夏,你又将迎来一年中最快乐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别样的儿童节,有种植梦想的快乐;有收到暖心小礼物的感动,也有特殊实践中的成长……

争当生态小卫士

“我们要爱护秦岭一山一水一木”

本报讯(记者王燕)5月28日下午,由西安市教育局、西安文理学院主办的“大手牵小手·争做守护秦岭生态小卫士”科普教育活动在西安经开第六小学举行,为该校五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教育课。

“同学们,你们去过秦岭吗?了解秦岭吗?”“作为小学生的你们,能为秦岭保护做些什么呢?”理论授课环节中,经开六小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卜晓从“秦”字字体演变图导入,介绍了秦岭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宜人的气候景观,引导孩子们保护秦岭生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当守护秦岭生态的小卫士。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舒荣教授从中华水塔泽被天下、一座山脉半部国史、莽莽秦岭传说流播、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四个方面,用神话故事、历史名人事迹等,向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眼中的秦岭,提出爱护秦岭、研究秦岭、保护秦岭是孩子们光荣的使命。

在实践教学中,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博士团队展示了多年繁育的华山新麦草、喜树、领春木等秦岭珍稀濒危植物。孟长军博士从植物形态特征、繁育技术及濒危原因等方面,为学生们进行了科普。

记者看到,一盆看似不起眼的小草在孟长军博士的介绍下,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关注。“华山新麦草经过了多年的研究,是完全依靠人工技术繁育的,目前,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博士研究团队正在利用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将把华山新麦草的种子搭载卫星送上天”。孩子们听到这里,纷纷惊呼“老师,你们太厉害了!”

在标本展览区,42幅植物和昆虫标本以及老师饲养的蚂蚁和锹甲使孩子们异常兴奋,长时间驻足观看。秦岭大爷海、第四纪冰川遗址、高山草甸、药用植物和观赏植物的美轮美奂的照片,让小学生感受到秦岭大自然的雄伟和壮观。孩子们纷纷表示,“这么美丽的大秦岭,我们一定要爱护秦岭的一山一水一木,做好秦岭生态保护卫士。”在当天活动的捐赠仪式上,经开六小获赠秦岭特有植物苗木、稀有动植物标本、图书《师德新语》《师德素质提升80讲》和《种子的神秘之旅》。

一堂搬进秦岭深处的思政课

本报讯(首席记者轩辕杨子)秦岭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为了让少年儿童能够真正了解秦岭,爱护秦岭,从小树立起良好的环保意识,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5月30日,西安市青少年宫启动“庆六一‘红领巾’寻访大秦岭活动”。两天时间里,一堂与环保和秦岭保护有关的小学生思政课,搬进了秦岭深处——黑河国家森林公园。

两天时间里,孩子们会在老师及森林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沿途开展树种辨认,植物标识、环保标志牌悬挂,生活垃圾拾捡等活动。同时,亲身体验护林员平时进行的森林防火、防盗伐林木、林区巡护等日常工作,感受护林员的艰辛,让孩子们认识到正因为有这些甘受清贫、执着坚守的护林卫士,才能让秦岭的青山更绿、生态更美。通过宣讲增强孩子们主人翁的责任感、使命感,齐心协力保护好秦岭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西安少年宫的相关负责人和小学生代表都表示,庆六一“红领巾”寻访大秦岭活动,是一场非常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少年儿童走进深山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在社会实践中强化环保意识,而且也让校园里的思政课教学,教出了新模式。

爱心点亮别样“六一”

百名困境青少年收到暖心“礼物”

本报讯(记者拓玲)30日,在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由市关工委、陕西秦通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川渝商会支持的“疫情无情人有情‘六一’关爱暖童心”关爱百名困境青少年活动举行。

活动现场,市关工委、市委老干局、团市委、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为西安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家庭困难的40名困境青少年代表每人赠送了一封六一慰问信、书包、500元关爱金和一个防疫爱心包,包里有口罩、湿巾、免洗洗手液等物品。受助学生代表张泽轩对党和政府、爱心企业的慰问关爱表示感谢,表示今后将勇敢面对困难,自立自强,好好学习。市关工委向陕西秦通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颁发了“关心下一代爱心企业”牌匾。

据悉,为助力脱贫攻坚,关爱全市困境儿童,市关工委“新时代,新关爱”大手拉小手千人帮扶活动于2018年启动,三年来,西安市“五老”、社会爱心人士与全市1117名困境儿童结成一帮一对子,持续从物质、精神两方面开展精准帮扶,各区县关工委同时积极开展各类帮扶困境青少年活动,累计有2万余名困境青少年从中受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关工委对全市各区县因疫情导致家庭困难的困境青少年进行了摸底登记,本次“六一”慰问活动共计慰问100名困境儿童,活动当天到场的40名困境儿童代表分别来自于新城、碑林、莲湖、未央、灞桥、阎良、高陵等区县,雁塔、临潼、长安、鄠邑、蓝田、周至等区县结合各自开展的“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已将关爱物资发放到困境青少年手中。

活动现场,还特邀“五老”刘英兰、王小平表演了诗朗诵《生如胡杨》,周引荣演唱了《人说山西好风光》。阮佳怡同学表演了歌曲《阳光马车》,陕西快书第三代传人李佳哲表演了陕西快书《学文化》,第三届中国少儿舞蹈展演陕西赛区群舞B组金奖获得者王思睿表演了舞蹈,梁语菲同学演唱了秦腔《大登殿》王宝钏选段。精彩的节目获得了阵阵掌声,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快乐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校园变身书市书香浸润心灵

小学生自创作品售卖会火热开售

本报讯(记者王燕)“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同学,来看一看我的书吧!”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高新一小麓湾分校首届个人文学创作作品售卖会火热开售。这可不是普通的图书,而是孩子们汇集了心血和智慧的自创作品集。经过个人申报,家长和教师推荐、学校审批等程序,共有102位“小作家”的17本小说、85本文集参与售卖。

活动中,学生们化身小小售卖员,把自己的“摊位”装点一新,艳丽的桌布和精美的饰品吸引同学们驻足流连,“摊位前”还摆放着制作精美的作品简介“易拉宝”。小作者们向买书的同学积极介绍,全方位展示自己的作品。校园的回廊里叫卖声此起彼伏,同学们认真挑选、欣赏,校园变成了一个小书市。

《别样少年》《拾趣稚语》《迎着阳光奔跑》《花开的声音》……参加售卖的作品有反映多彩生活的,有幻想神奇境遇的,也有描写童话世界的。内容健康向上,想象丰富,富有生活气息,语言充满童趣。同学们结伴而行,拿出准备好的零钱,仔细挑选心爱的作品。

“这本多钱?”“10元。”“能便宜点吗?”……为了以最少的钱买到最多的作品,孩子们在讨价还价中锻炼了理财能力。买一送一、现场抽奖、降价出售……“小作家”们为了促销使出浑身解数。现场成交率达到90%以上,许多摊位前的图书被一抢而空,有的“小作家”书籍卖完了,还收到了小读者的预订。许多同学一买到心爱的书籍,就立即阅读起来,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书籍浸润了孩子们的心灵。“小作家”们细数了售卖所得,将收入自愿放入捐款箱,捐给对口的“手拉手”学校。

小萌豆们上工地

5月30日,孩子们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学习佩戴安全帽。“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建三局西北公司邀请建设者子女来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创新研究大楼项目建设现场体验参观。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参观施工现场,体验父母的工作环境,并在专业人员讲解下了解日常安全小知识。新华社发

新闻推荐

山阳:强化涉案财物管理

本报讯(赵绪越记者李煜)5月12日,记者从商洛市山阳县检察院了解到,该院案管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强涉案财物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人...

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好儿媳熊耳秀2020-05-20 05:44
猜你喜欢:
评论:(愿你以梦为笔 描绘彩色童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