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马家山上种烤烟 宁坤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6-03 05:45   https://www.yybnet.net/

倪小明 ( 右一) 正在向镇上干部介绍基地生产情况

初夏时节,秦岭深处的山阳县小河口镇马家山村海拔1500米的前梁组山梁上,烟苗迎风舒展着嫩绿的叶子,长势良好。烟农倪小明、倪德东正带领工人在田间揭膜、除草,一派忙碌景象。

主动寻求致富门路

41岁的倪小明和60岁的倪德东是山阳县小河口镇铁匠沟村沟口组人,因居住在偏远山区,交通条件落后,加之倪小明父母常年多病,而倪德东有两个孙子还在上学,2013年12月同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早日脱贫致富,倪小明和同村的族叔倪德东从2017年开始多次前往柞水、镇安考察当地的烟叶种植情况,经过他们的考察,并对家乡土壤、气候条件进行科学甄别、综合分析,发现在马家山村前梁组海拔1500米的高山上有集中连片的肥沃山地、纯净的空气、丰富的日照、充沛的降水、温和的气候环境,是烟叶生长的绝佳之地,并且这里的住户大都搬迁到镇上或县城居住,土地长期撂荒,租赁土地还有当地原住户倪小明的老丈人帮忙,难度相对较小。唯一不足的是这个村民小组基本不通路,仅有一条两米宽的土路盘山而上。但倪小明坚信,这里就是“聚宝盆”,他要在这里抛洒汗水,干出一番事业。

致富梦想迎风起航

说干就干,倪小明和倪德东分头联系前梁组18户住户协商租地事宜。然而,这里的住户常年外出,许多人家联系不到,田间地头路畔纠纷扯皮更是牵扯不清。吵吵闹闹引起了当地政府的注意,镇长王磊没想到,在小河口镇这个从来没有烟叶种植历史的地方,会有人开荒拓土搞烟叶种植,他决定前往一探究竟。在前梁组山梁上的简易帐篷里,倪小明把自己的创业想法和前期调研结果向王磊作了详细汇报。王磊对他的想法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并立即召集马家山村包村干部,请他们积极协调,全力提供产业基地建设政策及环境保障。就这样,在王磊的鼓励支持下,土地问题很快得以解决,在海拔1500米的马家山村前梁组,倪小明他们成了开荒者,开始了他们的创业梦。

租赁下土地后,资金明显不足。倪小明和倪德东合计,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连王镇长都大力支持搞这个项目,可以向政府申请小额扶贫贷款,每人贷5万元,再向亲朋好友借点,引入几个当地小老板,每人出资10万元入股,成立合作社合伙种植烟叶。经过一番努力,正式启动他们考察了一年的烟叶种植项目,由倪小明负责产业基地建设,倪德东负责跑市场销路。

在基地,倪小明既是股东,也是工人。他开着挖掘机翻山越岭一点一点把荒地刨平,拉电、拉水、起墙、搭棚,一待就是3个月,100多天开挖出了150多亩耕地。好消息接连不断,经过倪德东多方奔走联系,他们的烟叶种植基地得到了商洛市烟草公司柞水分公司的项目支持,由柞水县烟草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支持并签订烟叶收购合同。2018年底,在王磊的协调下,马家山村前梁组通组路国开行建设项目启动实施,3.5米宽的通组路直通到种植基地大门口,倪小明、倪德东高兴极了,他们的致富梦终于扬帆起航。

产业带动兴村富民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建设,2019年5月烟叶种植基地终于正式投产,基地占地550亩,当年种植面积达260亩,当年收益60多万元。烟叶种植起垄覆土、防虫施肥、筛选采集、烘烤储藏整个流程相当复杂,用工量极大,前梁组住户大都搬走,倪小明和倪德东就从基地周边马家山村、铁匠沟村聘请当地贫困剩余劳力,每人每天100元,免费提供食宿,上下班由倪小明开车接送,带动周边贫困群众4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基地以每亩100元租金租赁前梁组18户群众的550亩荒山坡地,每年能为该组18户群众户均带来3000元租金收入。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遇到王镇长这样关心支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好领导,才有了一个好的开端。我们现在脱贫致富了,下一步计划要和马家山村委会合作,继续扩大规模,再开挖荒地150亩,种植烟叶300亩以上,培养更多的烟农,带动附近更多乡亲脱贫致富。”倪小明满怀信心地对笔者说道。

新闻推荐

愿你以梦为笔 描绘彩色童年

小朋友们领到关爱金和书包等礼物。(记者杨力摄)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莲湖区希...

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家山上种烤烟 宁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