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脱贫成效看山阳 就业敲开致富门 李军 屈传斌 本报记者 张宏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6-05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在数码织袜厂上班,工作轻松工资有保障,中午和晚上还免费供餐。”山阳县中村镇回龙寺村五组贫困户周淑惠万万没有想到,苏陕合作项目给自己带来了就业机遇。

3月初,周淑惠夫妻南下浙江打工,受疫情影响半个月后无功而返。勤劳的小俩口又去当地金矿找活,因企业停产闲在家里。4月中旬,去年10月落户中村镇的陕西美佳华数码服饰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复产,心灵手巧的周淑惠如愿地进厂就业。“底薪1600元,计件取酬每月收入2400多元。”周淑惠的笑容阳光灿烂。

近年来,山阳县把就业创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做强山阳建筑、做实返乡创业、做全社区工厂、精准分类培训”的思路,积极实施特色产业镶嵌、组织劳务输出、返乡创业带动、工厂基地吸纳、公岗企业安置“五位一体”的举措,实现了贫困劳动力精准、稳定和更高质量就业。

面对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的实际,山阳县建立“三类五清”机制,持续开展“已就业人员、有就业意愿暂未就业人员、无就业意向”三类人员动态跟踪监测,做到贫困劳动力底数清、劳动能力清、就业意愿清、就业状态清、培训意向清。

在拓宽就业渠道上,该县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外劳务工作站、区域能人大户、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等就业资源,搭建劳务平台。同时还借助宁商劳务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契机,采取“点对点”集中输送、购买车票、补贴交通和生活费等方式,加强协作对口帮扶就业。据了解,脱贫攻坚以来,累计兑付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费补贴14597人511.195万元。

针对“三无”贫困劳动力,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安置。与此同时,山阳县制定印发了《全面开展就业扶贫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推荐申报认定工作》,对就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扶贫车间)达标一个认定一个扶持一个。通过政策扶持,增强已认定的107家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就近就地吸纳就业能力,强化工厂基地扶持吸纳贫困群众转移就业。目前,各类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3327人。社区工厂、扶贫车间等带动就业490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181人。兑付社区工厂一次性岗位补贴26.5万元,房租、水电费补贴30.265万元;就业扶贫基地奖补性职业介绍补贴24.25万元,一次性奖补资金13.9万元。兑付各类扶持就业资金累计3522.852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群众增强就业技能上,山阳县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鼓励各类培训学校组织就业困难群体,开展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提升培训。脱贫攻坚以来,全县培训劳动力28941人,发放培训补贴1735.092万元;发放贫困劳动力培训生活等补贴10119人412.815万元;以工代训补贴105.585万元;职业介绍补贴401人19.33万元。

高坝店镇金山村七组贫困户刘建新患心脏病做过支架手术,从事不了体力劳动,经过县上组织的水电工培训,他被聘进富桥社区维护自来水设施,每月基本工资1500元。“要不是培训拥有一技之长,我还进不了社区工作。”刘建新说。

据了解,在今年疫情期间,为了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创业就业,山阳县先后在线上发布了《关于加强对返乡农民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节后外出务工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致全县返乡农民工朋友们的一封信》《关于对返岗劳动者新型肺炎的防护建议》《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返城返岗及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通知》,及时在全县开展“点对点”返岗“直通车”复工就业宣传动员活动,累计组织专车输送农民工26次69辆128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84人。

“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47758人,达到了有劳动力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山阳县人社局局长何涛表示,“我们将及时关注就业扶贫台账系统中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做好就业培训,做优就业指导,确保所有贫困劳动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不断提升就业质量。”

新闻推荐

搭好“就业桥” 实现增收梦

宁坤日前,山阳县小河口镇政府的院前,一大早史守权和10名农民工带着行李,准备前往西安,踏上新一年的务工就业征程。史守权说,他...

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成效看山阳 就业敲开致富门 李军 屈传斌 本报记者 张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