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镇安新闻 > 正文

直面苦难 记市自强励志道德模范解振奇

来源:商洛日报 2018-12-29 08:30   https://www.yybnet.net/

一切要从2008年那场车祸说起。7月29日,货车司机解振奇拉了一卡车钢材从西安运往洛南,途中突然刹车失灵,随着一声巨响,解振奇乃至一家人的命运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解振奇的右腿受到撞击,差一点截肢,后来虽然保住了,但也落下残疾,从此不能再开车。更令人绝望的是,接下来家里灾祸不断:2009年7月,大嫂患白血病去世;9月,大哥遭遇车祸去世;10月,父亲因承受不住打击精神失常;11月,母亲突发脑梗,卧床不起。日子太难过了,解振奇不止一次想到了死,“但是我死了,妻儿老小怎么办?没办法逃避,只能面对生活带来的所有苦难。”

2009年,解振奇正在老家镇安县米粮镇丰河村养伤,镇计生办免费送给他了500只鸭苗,让他试着先养。看着这500只毛茸茸的小鸭子,解振奇心里既欢喜又担忧,欢喜的是终于找到了新的希望,担忧的是怕养不好这些鸭子,唯一的生计又没了。那会儿,解振奇的腿伤还没好,下地走一会儿就钻心的疼,可是一想到家都要散了,哪里还顾得上腿疼。每天,他都精心照料这些鸭子,早晨把它们带到小河里嬉戏、找食,等它们耍够了就赶回圈里,喂食、检查、打扫……期盼它们快快长大,好让家里渡过难关。经过一年的悉心喂养,500只鸭苗成活了450只,靠着卖鸭蛋,解振奇挣了1万元,这也是出事后家里的第一笔收入。就在养鸭渐渐有了起色的时候,一次意外又险些让他放弃,2011年冬天,解振奇正在鸭圈喂鸭子时,不慎狠狠摔了一跤,导致腿部伤势进一步加重,不得已在床上躺了半年,鸭子没人经管,开始锐减,一年下来基本没挣到钱。2012年,解振奇着急补充鸭苗,就在路边购买了外地贩子的600多只鸭苗,听贩子说这些鸭苗都做了防疫,解振奇很放心,谁知才养了几天,鸭苗就大量死亡,只成活了27只,直接损失一万元。“当时鸭子越来越少,我很着急,苦苦坚持了一年,凑钱又买了鸭苗,才有了后续的发展。”解振奇说。

在养鸭的过程中,身体的疼痛以及遭遇的各种挫折,让解振奇有过放弃的念头,但一放弃,就意味着前功尽弃,没法养活家人了,想到这里,他只有咬牙坚持。2016年,包扶丰河村的镇安县宣传部在扶贫工作中,了解到解振奇的情况,特地购买了700只优质鸭苗,帮助他扩大规模,给了他继续下去的勇气和信心。为了回馈政府和社会的关爱,解振奇在生意上格外厚道、诚信,生产的鸭蛋质量优良,而且从不缺斤少两,十里八乡的乡亲信任他,都愿意来买他的鸭蛋。除此之外,解振奇还把自己摸索出来的养鸭技术和经验无偿分享给其他人,在他的热心帮助下,村民宁江山也养了几十只鸭子,隔三岔五,解振奇都会去看看,有什么疑问就现场指导。他还常常给大伙说,“日子要靠自己去过,只有不放弃追求好日子的念想,别人才能给帮上忙。”

守得云开见月明。如今,解振奇养了近1000只鸭子,年产蛋6000多斤,因为是纯绿色放养的模式,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他的生意越来越红火,生活的痛苦也随之远去。现在,他不仅通过养鸭脱了贫,盖了新房,买了面包车,还清了当年欠下的12万元外债。2018年,解振奇接连获得商洛好人、商洛市第六届自强励志道德模范称号,在商洛好人的表彰大会上,解振奇发言说:“没有政府的帮助支持,没有妻子的敬老扶幼,我很难有现在的生活。经过这么多事情,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不管遇到多大的不幸和困难,都要承担责任,努力拼搏,不要轻言放弃。”

新闻推荐

帮扶中崛起镇安残疾人 ——镇安县苏陕协作残疾人扶贫帮困纪实之一

镇安县位于陕南西南部,东与鄂西北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安康旬阳县小河镇相接襄,南与宁陕县、西与柞水县、北与山阳县相比邻...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小城镇安变迁路2018-12-1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直面苦难 记市自强励志道德模范解振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