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每天用中药10千克”,不能仅退费了事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7-21 16:04   https://www.yybnet.net/

朱慧卿/漫画

漫谈万象

□江苏殷国安

陕西商洛一近六旬男子因患精神类疾病,在商洛市镇安县精神病防治院封闭式住院两个半月,医院的收费清单上记载着给其“服用”了600余千克中药材,平均每天的中药材用量多达近10千克。7月19日晚,镇安县卫生健康局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医院在收费计价的时候,把“克”打成了“千克”,导致多收了病人的费用。(据澎湃新闻7月20日报道)

原因似乎找到了,但公众的疑问并没打消:到底是“误收”还是故意?当药单上药的用量扩大了1000倍,同时治病费用也扩大1000倍,怎么没有引起相关人员的怀疑而发现问题?从制单、收费再到医保报销,难道没有一个人感到奇怪?如此一路绿灯通过报销,岂不是说明我们的相关审核程序也是形同虚设?

对于这起事件的处置,镇安县卫健局表示,依法对涉事医院进行查处,同时向病人进行解释说明、退费,并由医保部门追回所涉医保费用,对涉事医院进行整改。看这意思,难道是只要退费就行了?

长期以来,医院乱收费的丑闻我们听得多了,什么病人一天吸氧72小时、8元胶布错按8000元导管收费、一天按25小时收费,现在又增加了一个典型:两个半月“服用”600千克中药材,平均每天中药材用量近10千克。医院乱收费的手段也是五花八门,包括重复计费、延长时间、增加项目、改换名称等,现在又有了“把克改成千克”的新创造。

医院乱收费为何久治不愈,成为顽症?笔者认为,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对于乱收费,打击处罚的力度不够。通常情况下,发现医院的乱收费,只是把钱退给患者就算了,很少追究有关人的责任,更没有进行经济处罚,这当然毫无震慑力。还有一个问题是,医院乱收费被发现的概率非常之低。第一,10个去治病的人,每天去查核医疗项目、收费的不过一两个,普通老百姓也看不懂医生写的天书;第二,即使去审查账目,也只是能发现悬殊过大的明显问题。

对医院乱收费的治理,除了追究行政责任之外,最有力的办法就是进行经济处罚。一旦发现乱收费,就要罚得医院“肉痛”,并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从制度、监管上着力,切实维护患者的权益。

新闻推荐

村民救助离群猫头鹰幼鸟

本报讯(陈绍有)6月26日,镇安县米粮镇群众在清泉村搬迁点对面的公路边发现一只离群的猫头鹰幼鸟,报告镇政府后,被相关人员救...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天用中药10千克”,不能仅退费了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