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从零到百万元的跨越 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三变”改革示范村调查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8-2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小龙 谢非

和坪村光伏产业

仅仅用了两年多时间,一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到2018年底一跃成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过百万元、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多元的省级“三变”改革示范村。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在困境中求变,村集体积累实现了从零到百万元的跨越,这其中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秘诀。

支部引领搭“架子”

7月29日14时许,记者慕名来到和坪村村委会,却得知村干部刚开完会,回家吃饭去了。正在记者与村值班干部攀谈时,走进来一位手提塑料袋的中年汉子,“正往家走呢,听说你们来了,就在路边买了两包方便面将就一下。”原来他就是和坪村的党支部书记刘靖。我们连忙表示可以等等,让他回家吃完饭再过来。刘靖却笑着说,都习惯了,还是正事要紧。

“事情说了千千万,就是没钱没人干。”这曾是和坪村村两委一班人一度面临的窘境。刘靖介绍,2016年以前,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无钱办事、无人干事,即使村干部有想法也没钱实施、没胆实施。

“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村集体经济积累早已过百万元。”说起现在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刘靖很兴奋。

原来,这一切的变化都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的。当时全省号召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坪村被列为全省“三变”改革试点村。

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引领发展。为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村党支部在驻村包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多次组织干部群众到贵州六盘水等地考察学习,立足村情研究谋划发展思路。同时聘请县发改、农业、住建等部门专业人员,深入分析村情,指导村两委会制定《和坪村集体经济发展长远规划》,明确“林业产业为基础,绿色能源为主导,综合开发为目标”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提出了“一年去空壳,三年大翻身,五年过百万”的发展目标。

经过紧张筹备,村党支部按照“支部引领、支委领办、党员示范”的思路,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每名支委至少领办一个企业、一个合作社、一项产业,分别成立镇安聚汇能源开发公司和镇安县和坪源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两个实体经营公司,具体经营村集体发展项目。由产业大户和致富能人牵头,成立1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农户与集体经济组织紧密连接在一起,风险共担、发展共赢,形成稳定的利益共同体,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了实实在在的载体。

村企共建探“路子”

明晰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是调动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的基础,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厘清集体资产权属的重要手段。

和坪村抓住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机遇,将“三变”改革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主抓手”和“新引擎”。他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的企业落户村里,盘活全村所有资源、资产、资金,量化折算为四类股份,与企业合作经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委托村产业发展公司,将村集体30亩空闲河滩地,入股到两个驾校合作经营,协议商定村集体每年分红3.9万元。20%用于村集体扩大再生产,80%向所有集体成员分红。”说起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具体办法,刘靖头头是道。

随后,刘靖带着我们来到村委会后面的上坡上。放眼望去,只见四周的太阳能电池板依山势沿坡型延伸开来,一组紧接着一组、一排紧挨着一排。

“刚才说的以河滩地入股驾校的模式,我们称之为第二类协议股。现在我们看到的光伏电站是第一类优先股。”刘靖自豪地说,这主要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产业公司将全村58户贫困户自主贷款284.5万元和60户贫困户统一承贷300万元贷款共计584.5万元,投入到村集体企业镇安聚汇能源开发公司建设600千瓦村光伏电站,再加上2016年以前村上建的带动20户贫困户的60千瓦电站,仅这一项年收益共96万元。按照“532”的比例进行利润分配。“5”就是将利润的50%作为优先股向贫困户分红,138户贫困户户均年收益3900元;“3”就是将利润的30%用于偿还本金;“2”就是将利润的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年收益17万元。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两类。”刘靖说。

第三类是成员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财政扶持到村扶贫互助资金的50万元、苏陕协作资金22万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90万元、帮扶单位扶持资金24万元,共计188万元投入到村产业公司,自主经营板栗、核桃园2000亩,林下套种黑豆1500亩、红小豆500亩,扶持43户农户饲养生态猪120头,村集体收益11.96万元。40%用于集体扩大再生产,60%向所有集体成员分红。

最后一类是资源股,通过陕西中晟、靖鑫砖厂、顺通驾校、科能建材等12家落户到和坪村的企业,带联360户农户依托村产权交易中心流转土地2000亩,种植构树建园并套种中药材,农户土地流转收益60万元,带动42户贫困户通过管护务工收入40万元,村集体收益4万元。

“这样下来,我们就把‘死资源’变成了‘活资产’,通过资产入股各类企业,达到了带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目的。”刘靖说到。

实施项目挣“票子”

实践证明,好产业、好项目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头戏”。

从光伏电站下来的途中,我们看见路边的山林里有人正在干活,便前去攀谈。“我负责这片山林,主要是管护核桃、板栗树,清除魔芋间的杂草。”村民梁新军说。

梁新军常年在这片山林工作,每年村上给他付1200元的工资,像他这样的山林管护员全村有51名。

“我们与村民达成协议,免费将他们山坡上荒芜的林地流转到村集体企业镇安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组建专业技术队对那些板栗、核桃林进行高接换优,所有干果产出归农户,但地面归我们公司。”刘靖说,乾源公司将地拿到手以后,对荒芜已久的地面作了全面改造整理,然后种上了魔芋、中药材,收成归村集体。

据了解,和坪村依托丰富的山林、土地资源,启动实施了一批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注入了新鲜血液,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实施林下立体种植提质增效项目,以全村3500亩核桃、2000亩板栗提质增效为重点,林下套种魔芋、中药材或发展养殖。

“我们家山上有19亩核桃地,因为老婆长期患病,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我就没管过,以前每年打核桃时,上山不容易,打下来还全是黑蛋,就不怎么打了。2017年,我就把地全部流转给村上了。前几天我上山看了,地面好走了,树长势好得很,挂果也繁。”脱贫户梁国成高兴地说。

村上还招引来陕西中晟生态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投资1.2亿元发展种植、养殖一体化项目的公司。在企业的带动下,村上引导360户农户通过村产权交易中心流转土地2000亩,种植构树套种中药材,农户土地流转收益60万元,带动42户贫困户管护收入40万元,村集体收益4万元。“目前这家企业正处于初始阶段,随着下一步扩大产能,我们乾源公司也将大面积种植构树。”刘靖介绍到。

和坪村在全县率先建设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将荒山变成了脱贫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绿色银行。和坪村还充分发挥距离镇安县城较近的区位优势和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实施旅游三产开发项目。村上规划建设农家小院30户,村集体参股经营,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娱乐、体验农家生活等服务,增加了群众和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这几天,我们正在和镇安县华兴特色农产品有限公司接洽,一家由该公司投资建设、村集体经济入股的魔芋深加工工厂即将落户村里。”刘靖说,由于村集体乾源公司在林下套种了大面积的魔芋,村民自己也种了很多,而且魔芋市场非常好,所以村支部一直想要拉长魔芋产业的链条,增加魔芋附加值,同时也能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以前我们常说,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可一直都是喊在口头上,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让群众见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这才真正发挥了带头作用,也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目的不单单是为了让村里有钱,更是要带动群众共同致富。”采访中,刘靖连连感慨。

在刘靖看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发挥农村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的具体体现,也是建强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的有力实践。

新闻推荐

新鲜有料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昨揭晓 陕西作家陈彦《主角》获奖

陕西省作家协会《主角》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是『文学陕军』又一次问鼎中国长篇小说最高奖,是具有史诗性质,具有陕派文学气...

镇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零到百万元的跨越 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三变”改革示范村调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