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身残志坚创大业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8-23 09:17   https://www.yybnet.net/

在镇安县米粮镇联盟村,只要提起朱家权,人们都会对他伸出赞许的大拇指,直夸他既是一位身残志坚的致富楷模,更是家长教育子女、年轻人成才励志的活教材。

今年45岁的朱家权,一米四五的个子,父亲70多岁,家中一老一残两人。1974年,朱家权的出生给这个平静沉寂的家庭带来了欢乐,但命运却与他开了个无情的玩笑,他两岁半时母亲便撒手人寰,三岁时又因发高烧致残了左腿,无疑,他的童年是在辛酸的泪水中渡过的。上学时,别的孩子活蹦乱跳,而他只能一跛一瘸艰难的行走,饱受欺负和鄙视,因而养成了他忍耐、忍让、海涵、包容的性格。2017年贫困户精准识别,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及县残联的精心帮扶下,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早在1998年,朱家权跟随一个同村沈姓青年去西安打工,由于他既缺乏技术,又没有力气,所以连续四年他都无功而返。2008年,他在山西晋城给矿山做饭,每月1000元,嫌止不住心慌,刚做了一月就返回了故乡。回乡后,看到左邻右舍纷纷建起了楼房,而自已却与老父亲还在摇摇欲坠的土房里苦度光阴,为此他便开始思谋如何就近致富,并在亲戚朋友的鼓励下,一边坚持煅练身体,一边咬牙坚持学电焊,开三轮车,做钢筋工、木工等,什么苦活、累活、脏活他都干过,但家庭经济状况依旧没有好转。

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县残联开始了联盟村驻村脱贫攻坚帮扶。朱家权的状况受到了县残联理事长郑昌平的高度重视,将他纳入了村里的贫困户给予重点扶持。残联干部和村干部多次走访,为他家量身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县残联召开了专题会议,利用“阳光增收计划”项目帮扶朱家权5000元钱。有了资金后,朱家权如虎添冀,养羊5只,种植中药材2亩。随后包扶他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杨靑建又给他争到小额贷款资金入股,年分红4000元。2018年,县残联与村党支部、村委会又为他争取到1万元互助资金,帮他购置湖北太东酿酒设备一套,至今已产醇正玉米酒500余斤,收入6000余元。在他持之以恒地奋斗下,2018年底顺利地实现了脱贫摘帽,成为了大山深处的励志传奇。

经过不断的努力,朱家权在享受3万元零星搬迁政策资金帮扶后,兴建了四间两层楼房,搬进了干净明亮的新家。朱家权是一个志存高远,知恩图报的人,联盟地处大山之中,且又远离城镇,乡亲一年四季很难吃上时令蔬菜,于是他瞅了这一商机,准备在联盟建立大棚蔬菜基地,目前正在紧张地筹划之中。

回顾奔跑在脱贫路上的这几年,朱家权感慨地说:“感谢包扶单位干部的真帮实扶,看着帮扶人一周几趟的跑,真替他们心疼,我们自己要再干不出个样来,就没脸见他们。虽然我是残疾了,但我有一双手,决不能成为家庭、社会的负担。”此时,他脑海中呈现的是各项扶贫政策在他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景象:大棚菜喜获丰收,红红绿绿的辣子、紫色的茄子、西红柿、大葱、白菜、莲花白等,还有儿孙满堂聚在一起的欢乐……

朱家权用自强不息的刚强意志为全县贫困残疾人树立了榜样。在采访中,他谦虚而腼腆的说:“我有今天,多亏乡邻的抬爱,各级领导的提携帮扶,更要感谢国家、感谢党的好政策!”

(镇 宣)

新闻推荐

野猪之祸 野猪猖獗怎么办? 野猪成群下山毁庄稼 村民日夜蹲守驱赶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陈永辉)眼看玉米、豆类等庄稼要丰收了,商洛各地却频频出现野猪下山毁庄稼的事情。野猪属于保护动物,不能随...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残志坚创大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