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冷水河之韵 余良禧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9-17 08:11   https://www.yybnet.net/

2014 年 5 月,镇安铁厂镇和谐小区。

2019 年 7 月,镇安高峰镇鱼洞河。

2013 年 5 月,镇安西口回族镇青树村新貌。

2015 年10 月,镇安高峰镇玉笋峰。冷水河是镇安第二大河流,乾佑河的一大支流。因这条河有一段来自地下河的水很冷而得名。

从冷水河口溯流而上,进入万丈悬崖的峡谷,水流湍急。仰望山顶,有两座山寨高耸入云。一打听,才知道这个地方叫双寨。

峡谷不长却很险峻,河水清澈见底,时有鱼儿在欢快地跳跃,两岸青山掩映,风景秀丽。大自然就是那么神奇,大山在冷水河口犬牙交错,河道和公路沿山脚峰回路转,形成一道天然屏障。

拐过一道弯,有一处改河工程正在紧张的施工中。大型机械像刀削豆腐似的把半边山切下来,让河流顺从人的意志,沧海变良田。目睹这样的场面,不由得让人想起当年高喊的口号:“镇安人民多壮志,誓把山河重安排!”

走出峡谷,别有洞天。眼前是宽阔的坪地,一马平川。地名都以“坪”命名:丁坪、鱼坪、中坪、坪合、红坪,还有数不清的坪。

鱼坪村就是以冷水河支流鱼洞河命名的。鱼洞河是一条地下河,春天一股股鱼群出洞来,很是壮观。这条河长不过一里,被誉为“最短的河流”。

过了鱼洞河,不远处就能看到一座奇特的山峰玉笋峰。《重修镇安县志》记载,玉笋峰是镇安八景之一。当地人叫它尖尖山,就是在山上凸起一个像竹笋一样的小山。“笋尖”有庙,侧有会龙寺。有诗曰:“峰峦四面漫周遭,石笋嶙峋独冠曹。不是托根因地回,何能初茁便云高。门生玉立推班首,禅客风流笑老饕。待汝长成千万丈,供予连钩海中鳌。”

再向上行便是高峰镇政府所在地。这里原名叫两岔河,是两条小河的交汇处。蜿蜒60多里的冷水河主流从这里开始分叉,成为冷水河的源头。一边上了范家河,继而到张家川和西口龙洞川;一边上了铁厂镇黄龙铺河、姬家河。

冷水河流域多姿多彩。山形凹凸有致,波澜起伏;山间奇石如羊似虎,妙趣横生。阳山马凼积水如圆月,万亩草甸似地毯。由于地理位置较远,至今还是一块未被开垦的处女地。

冷水河流域人文景观比较丰富。铁厂铺是镇安古集镇之一,古街依山而建,保留有明清时期的石板房、石板街面,铺板门、烽火墙等建筑,有着古色古香的味道。

黄龙铺倪家大院是镇安史上五个大院之一。建于清道光年间,为陕南山中南北建筑风格兼备的一座清代民居建筑群。雕梁画栋,硬山墙,抬梁梁架,土木结构,灰瓦屋面。前庭正屋、左右两个包厢房三门并列,紧密相连。天井院与包厢院错落有致,内外通畅。大院宽敞而简明,华贵而古朴,是镇安保存最为完整的清代民居。

程家川杨家垭清真寺。西口回族镇村民中回族占五分之一多,现保留着伊斯兰教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境内有数处清真寺,其中杨家垭清真寺最为古老。该寺位于西口回族镇青树村,清康熙年间初建于程家川安岭村,民国31年(1942年)迁建于杨家垭,主殿建筑精细庄严,轩廊高敞。地面铺木板,为当地回民礼拜重地。

岭沟是鱼米之乡。相传岭沟米以米料荃美、清香味奇而著称,光绪二十七年被慈禧太后封为“贡米”。

冷水河流域的稀有树木较多。西口回族镇龙洞川龙头梁,有一棵生长千余年古树青冈栎。树高32米、胸围6.61米,分生24股82叉146个大枝,早年树干基部有洞,可供多人在洞内乘凉。

冷水河水资源丰富,并得到合理地开发利用。2015年3月,投资建设了冷水河高峰镇段、铁厂镇段、西口回族镇段防洪工程,新建堤防1300多米,新建护岸6900多米,综合治理河道25公里。

冷水河流域的儿女深知安澜岁月来之不易,所以在享用福祉的同时,积极兴修水利,筑堤防洪,保护一方平安。

新闻推荐

消费扶贫助宁商协作谱新篇

本报讯(党率航)近日,南京市浦口区军粮供应站携大订单从南京赶赴商洛,与镇安县雪樱花公司签订《镇安县农产品销售战略合作框...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冷水河之韵 余良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