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获“茅奖”后首次分享会选择西安陈彦致谢沃土陕西 40年生活积淀浇灌出《主角》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0-06 04:37   https://www.yybnet.net/

分享会现场,作家陈彦为读者做签售。

本报讯5日下午,沉浸在国庆节喜庆和欢乐气氛中的古城秋风微寒,为了等待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编剧、作家陈彦现身,热心的读者早早就涌入小寨嘉汇汉唐书城。作为出生在镇安、成长在西安的陕西作家,也是第五位斩获“茅奖”的陕西作家,陈彦把自己获得“茅奖”后的第一次读者分享会留给了西安。

下午两点半,分享会的“主角”陈彦带着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主角》亮相,引爆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同时亮相的还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新近推出的“陈彦小说三部曲”丛书,该丛书包括《西京故事》《装台》和《主角》,是首次以插图本和合集的形式全新呈现作者三部长篇小说。《主角》插图本绘制者、著名书画家马河声等多位陕西文学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分享会。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首先致辞,称赞陈彦既是各大文学奖项的“专业户”,也是畅销书榜首的“钉子户”。这个幽默而贴切的比喻引来了现场的一片笑声。从事创作20多年来,陈彦已经推出了《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等戏剧作品数十部,三次获得“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作品三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他创作的电视剧《大树小树》曾获电视剧“飞天奖”,并多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是首届“中华艺文奖”获得者。陈彦的三部长篇小说《西京故事》《装台》《主角》更是屡获大奖,其中《主角》不仅刚刚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还获得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是“2018中国好书”,入选2018长篇小说年度金榜,获得了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

在小说《主角》中,陈彦讲述了女主角忆秦娥从一个放羊娃,到县秦腔剧团的烧火丫头,再到配角直至主角的奋斗史。全书近80万字,时间跨度从上世纪70年代一直写到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形象地描绘了改革开放40年间一位秦腔名伶的成长史。《主角》书中各色人等有上百个,作者关注了他们不同的命运、起伏和成长,是对这40年间社会变迁的全景式描绘,是一幅五色斑斓的生活长卷。

承载着这样多的赞誉和荣耀,陈彦却一直以谦逊、宽和的笑容示人。他说自己在获得“茅奖”后不断接受媒体采访,每次他都首先向自己出生的土地——陕西镇安表示感谢。“我十几岁时就在那个小县里受到了文学的熏染,那一代年轻人都有一个文学梦,镇安年轻人的文学梦做得尤其热烈。”后来陈彦从镇安来到西安,在省戏曲研究院担任专业编剧,开始了自己的文学创作之路。“什么叫深入生活?莫过于浸润、浸泡在生活里。”创作《主角》耗费了两年多时间,陈彦称这个过程“非常顺畅”,因为40年的生活积累为他奠定了创作的基石。“《主角》既是一部秦腔史,也是一部社会史,饱含着社会发展的兴衰与变迁。”陈彦表示,作品获得了这么多荣誉,对于一个创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他感谢生活、感谢读者、感谢朋友,感谢陕西这片沃土,将会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不辜负广大读者对他的期待。(记者肖雪文/图)

新闻推荐

好人焦晓慧 辛恒卫 赵芳

在镇安县,有一位爱心使者,贫困的孩子说她是一位好妈妈,乡里乡亲说她是一位好媳妇。她就是镇安县青铜关镇铜关村二组农家妇女...

镇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获“茅奖”后首次分享会选择西安陈彦致谢沃土陕西 40年生活积淀浇灌出《主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