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初心和使命在这里彰显 商洛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2-16 06:00   https://www.yybnet.net/

余篇军 高丹 程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党支部书记、科室护士长,我有义务并且责无旁贷,第一时间奔赴抗击新冠肺炎一线。”

面对凶猛的新冠肺炎,商洛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郑芳作出了这样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逆行者”,她已在商洛市抗“疫”最危险的隔离病区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了10多天。

在商洛这块红色热土上,在抗击新冠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市4959个基层党组织和11.07万名党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一座座堡垒连成坚不可摧的抗“疫”长城

2月1日,山阳县首个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在高速路出口水阳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查站成立。39名执勤的共产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牢记使命,冲锋在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奋战在第一线与病魔作斗争的“白衣天使”和坚守在各条路口的“藏青蓝”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全市在疫情防控指挥部、高速路口疫情检查站、疑似人员集中安置点等重点领域,建立临时党支部356个,划分党员责任区6530个,设立党员先锋岗5979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001支。一个个党组织如同一座座战斗堡垒,在全市筑起了坚不可摧的抗“疫”长城。

“您好,您是从哪里来的?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对不起,现在您不能进村,请谅解。”

这段时间,商洛高新区张塬村老党员张侃社这些话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次。高新区党工委组建了18支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统一佩戴党徽、工作牌和红袖章,分散到各村(社区)进出口、各居民小区大门处严防死守,开展测温、登记、随访等工作,确保严丝合缝、不漏一人。

与此同时,镇安县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建立疫情排查队、管控监测队、宣传纠察队、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在全县构建起了“一区五队”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全面开展疫情排查、监控,深入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商南县发挥驻区单位与城市社区“共驻共建”联合会作用,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方法,组织推动全县11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下沉到南大街等6个城市社区,配合社区党组织开展入户摸排、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为住户提供“保姆式”代买、代送等生活服务,全力以赴帮助社区解决物资不足等难题。

陕西香菊药业集团党委捐款捐物100万元,商洛市晨光集团捐款100万元,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捐赠300万元药品,商洛民乐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捐献价值8000元的蔬菜……

全市“两新”组织也主动通过捐款捐物的方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已有93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捐赠1300余万元,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22000余件,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增添了新的力量。一名名党员成为战“疫”一线的中流砥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急,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我一定尽我所能,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商州区人民医院内三科护士曹洁在支援武汉前说道。当了解到武汉医疗资源紧缺时,医院的党员医生主动带头,90余名医护人员递交请战书,驰援武汉疫情。

“年龄可以退休,党性从没退休!我向公司党支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石贤仕退休前是陕西地电镇安分公司的一名物业管理员。春节期间,在家享受着安逸晚年生活的他,毅然来到单位递交了一份特殊的申请书,与公司党员干部一起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辖区消毒、人员摸排检查。

“我家在泾阳县,班车都已经停运,但是在接到通知后,还是在1月28日下午6点前赶到了村上,不能因为一点困难就退缩,我是第一书记,我要为全村群众安危负责!”柞水县就业管理局派驻红岩寺镇张坪村第一书记黄涛说。一接到通知他就从家乡出发,第一时间返回了工作岗位。

2月6日,商南县富水镇马家沟村已脱贫的党员牛宏峰,冒着凛冽的寒风赶到镇上,为坚守在疫情检查点的干部送来了价值7000元的方便面、牛奶等生活用品。“党和政府帮我摘掉了穷帽,我心里十分感激,现在国家有难,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袖手旁观,给干部们买点儿生活用品,也算我为疫情防控作点儿贡献吧。”

……

连日来,“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抗击疫情战斗中最响亮的口号,一名名党员犹如一个个“战斗员”,在疫情最危险的关头披荆斩棘、冲锋陷阵,践行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我长这么大岁数,还没见过这么严重的疫情。但我心里不害怕,因为有党和国家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有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83岁的白浪社区居民、老党员刘随文这几天感慨万千。

一个个积极分子在抗“疫”熔炉里经受淬炼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我愿和战友们一起奋战在抗疫斗争最前沿,迎难而上、绝不退缩……请组织在疫情战斗中考验我。”这份战“疫”一线的志愿书,更像一份“请战书”,一字一句表达了对党组织的赤诚忠心。

33岁的马俊,2010年考录为镇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辅警,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当看到大队领导和其他战友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请缨参战,义无反顾地来到米粮镇赛鹤岭疫情防控检查站开展工作。

“我既是入党积极分子,又是科室负责人,在关键时刻就要挺得出、用得上,请让我到最繁忙、最危险的感染病区担负护理工作吧。如有需要,我随时准备赴武汉疫情重灾区援助!”1月23日,洛南县医院护理部主任陶英霞向院领导主动请战。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她冒着被传染的风险,零距离接触患者,开展护理工作。如今,她已光荣地被党组织接收为预备党员。

丁涛、张仕宝是柞水县九间房村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当看到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们果断找到村党支部书记“请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加入战斗,和你们一起参与疫情防控。”他们和大家一起走村入户宣传排查,轮班值守检查点,排查过往车辆。

农村一线的青年干部群众在广大党员的感召下,也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抗“疫”的熔炉中经受淬炼……目前,全市已有488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74名,接收预备党员8名。

疫情总会过去,春天终将到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本色,在商山洛水间筑起了一道不垮的防疫之墙,必将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新闻推荐

新年送祝福 文化进万家

1月19日,央视“最美中国人”、陕西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马华,带领爱心志愿者到镇安县茅坪镇峰景村,米粮镇红卫村、月明村...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凡人善举暖人心2020-02-12 05:47
猜你喜欢:
疫情中的逆行者2020-02-12 05:55
评论:(初心和使命在这里彰显 商洛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