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大学生志愿者“变身”疫情防控战士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2-19 05: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瑞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疫情面前,商洛市大学生志愿者们奔赴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意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

“我是自愿过来报名参加疫情防控的,作为一名大学生,也要出一分微薄之力!”2月12日,到镇安县永乐街办新城社区第二小分队来报到的王雨寒说道。

王雨寒,今年18岁,是西北工业大学大一学生,在知道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情况后,就主动向社区请战加入“新城社区疫情防控队”。2月12日早上7点起床,洗漱后就来到新城社区疫情防控点报到。在被编入第二小分队后,王雨寒和其他队员一起分散到各社区的每一条街道卡点,入户排查,对往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到辖区的单元楼、小区等地张贴防疫宣传公告,并利用自己掌握的卫生防疫知识为大家讲解如何防控疫情,配合街道、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引导、摸底排查、体温检测等工作。王雨寒告诉记者,今年新学期开学虽然延迟了,但是能为防疫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感觉很有意义。

主动请缨防控一线

“请村支书给我安排工作任务。”这是商洛学院大三女学生尹淏向高峰镇渔坪村第一书记王新桥递交的《请战书》里的一句话。

据了解,尹淏是商洛学院的学生,看到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忙于防疫宣传、设卡检查、摸排返乡人员,就主动请战,到渔坪村战“疫”前线与干部们一起参加防控阻击战。2月5日,高峰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给渔坪村支部下达命令,要求渔坪村派4名党员干部到冷水河疫情检查点值班,尹淏听说后,就要求参加冷水河的值班。村支书张福成告诉尹淏,冷水河检查点人流量比较大,被感染的危险性也大,上级要求党员干部参战,尹淏在渔坪检查点值班就行了。可尹淏回答:“我在学校是入党积极分子,也应该算半个党员吧,我年龄小,抵抗力强,请同意我参加。”村支书说不过她,就带上她直奔10公里外的冷水河检查点。

2月6日,中共商洛市委政法委员会等五部门下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隐瞒、谎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尹淏就拿上小喇叭到人口比较集中的院落进行宣讲,又把通告录音,在村大喇叭和巡回宣传车上进行播放。

2月3日至今,尹淏还在渔坪村的疫情检查点值班。“虽然我现在还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但是我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来鞭策自己,能够参与这次疫情防控工作,这正是党组织对我的考验。”尹淏说。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看到医务人员、公安人员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都冲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于是我成为柞水县仁和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为抗击疫情出一分力。”西北大学的大一学生朱怡锦这样对记者说道。

“妈,我要像您一样奔赴一线,抗击病毒”“注意安全,做好防护”。这是2月12日,朱怡锦在报到之前与母亲的信息往来。母女二人简单的对话,流露出对抗击新冠肺炎的信心与决心。

据了解,朱怡锦的母亲崔伊娜是镇安县新城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正月初二就赶赴镇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本来,朱怡锦想到镇安申请当一名志愿者,既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又能陪在母亲身边,由于交通因素,她就留在家门口当起了志愿者。从此,她们母女二人在不同的地点开展相同的工作。

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时,朱怡锦认真细致地讲解新冠病毒的危害及预防措施,为需要外出居民测量体温,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尽量留在家中、减少外出,言语间满是对社区居民的关爱与担忧。

“无论什么样的冬天终将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还有伟大的逆行者、志愿者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必将取得最终胜利。”朱怡锦说。

新闻推荐

汇聚力量 共克时艰 市政协动员社会各界支持防疫工作

本报讯(王鹏军白为)连日来,在市政协的号召下,社会各界、各方面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有钱出钱、有物捐物、有计献计,全力以赴投...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大学生志愿者“变身”疫情防控战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