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镇安“穿青人”有了身份证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2-25 06:06   https://www.yybnet.net/

编辑同志:李某是一位从贵州嫁到镇安县的“穿青人”,申领身份证时民族栏内显示为“其他”办不了证。使她在镇安县社保不能交、银行卡不能办,就连出门登记住宿也不能通过,给生活带来极大烦恼。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得到圆满解决,让当事人十分感激。

穿青人,是我国56个民族之外的未识别民族。“穿青人”(也叫青族、川青人),主要分布在贵州黔西北地区。虽然“穿青人”暂不在我国56个民族之中,这些人在自己的所在地办事影响不大,可如远嫁或离开当地就会给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

据申请办理身份证的当事人李某介绍,2018年3月,她从贵州纳雍县远嫁镇安县居民陈某某,落户镇安。由于她持有的贵州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显示民族为“穿青人”,民警在“陕西常住人口管理信息系统”中找遍了所有民族选项,却没有“穿青人”,当时办理身份证时民族一项只能选项为“其他”。2020年12月,李某再次来到镇安县公安局的户政大厅,她对民警说,因没有身份证,让她凡需要身份证办的事都遇到了“红灯”,对她的生活影响很大,请求重新办理居民身份证。

镇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队得知情况后例行特事特办规定,与商洛市公安局户政大队电话沟通后,又向陕西省公安厅制证中心传真汇报相关情况,最终很快为当事人办理了新的身份证,“穿青人”三个字终于写在了她居民身份证上。她说,拿到身份证后,再也不怕需要用身份证办的事项。

读者 宁远鹏 晓阳

新闻推荐

镇安县征兵办 一对一进行廉洁征兵谈话及警示教育

本报讯(通讯员骆传丽)为了严格落实征兵程序,严守征兵纪律和规矩,镇安县征兵领导小组2月4日至6日,利用3天时间,同15个镇办专武干...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镇安“穿青人”有了身份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