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柞水新闻 > 正文

实施“四扶五风六化” 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商洛市精神扶贫工作典型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来源:商洛日报 2018-10-0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南星 周烨明)9月29日,在安康市召开的陕西省第二次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宣传工作推进会上,商洛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地级市代表,在会上作了《实施“四扶五风六化”、助推精神文化脱贫》为题的精神扶贫工作典型经验介绍。

今年以来,商洛市在脱贫攻坚扶志扶智过程中,创新实施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局联合制定实施方案,召开视频动员会,将工作任务量化细化、层层分解,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全市上下通过抓扶志、扶智、扶技、扶德“四扶”,树普及学风、大兴业风、传承家风、重塑民风、弘扬村风“五风”,促宣讲教化、诚信显化、爱心感化、制度固化、环境美化、司法转化“六化”,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助推物质精神双脱贫。6月25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对商洛市“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作出专门批示:商洛市委宣传部的做法很好,要更多宣传介绍这类好经验好做法。

在持续抓“四扶”上,市委宣传部加大宣传引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力促贫困群众树立必胜信心。商南编印《精神脱贫九大行动漫画书》,丹凤编印《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汇编》进行宣传。洛南抽调80多名干部组建脱贫攻坚4支队伍,深入全县90个预脱贫村,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模范宣讲、典型人物事迹宣讲和文艺演出。柞水开设81个村级“新农民讲习所”,为贫困群众送政策、送信心、送斗志、送温暖,大大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在牢固树立“五风”上,全市重点针对预脱贫村,以“崇尚学风”为主题,倡导贫困群众学文化、学科技、学法律,传播科技文化;以“兴办产业”为主题,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大力兴办致富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以“家和万事兴”传统家庭美德教育为主题,传承和弘扬勤俭持家、耕读传家等良好家风家教家训,促进家庭和睦;以“移风易俗”为主题,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推崇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主题,突出乡风文明,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倡导邻里和睦、助人为乐,树立文明法治、富有活力的乡村新风。商州为662名贫困劳动力进行就业技能培训,502人成功就业;镇安实施“一约四会红十条”,有效杜绝大操大办不良风气;洛南、山阳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号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柞水形成“红白事我来理”“人人都当播音员”品牌,社区乡村好民风好风尚让人如沐春风。

在全力促“六化”上,全市用致富典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致富信心,实施规范行为准则引导贫困群众讲信用、知荣辱,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实施干部结对帮扶、群团联络援助、真心帮扶感化贫困群众。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规范村民行为,推进移风易俗。改善村容村貌,引导贫困群众讲卫生、重健康,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司法调解,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依法维权,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

新闻推荐

途牛旅游网组织媒体来商采风

本报讯(见习记者巩琳璐王昱)9月27日至29日,市旅发委联合途牛旅游网,组织由陕西主流媒体、自媒体、网红达人组成的采风团共3...

柞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柞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柞水木耳畅销南京2018-10-01 08:12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四扶五风六化” 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商洛市精神扶贫工作典型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