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柞水新闻 > 正文

万家灯火团圆日他们在默默守护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2-1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大多数人都会在节日期间放下工作,与家人聚在一起共享团圆。在这万家灯火欢聚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不能回家与亲人一起过年,而是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舍弃了小家,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平安。他们是公安民警、高速公路收费员、医护人员、环卫工人……

忠诚履职舍小家为大家

万家灯火点亮的除夕夜一片祥和,新年的钟声响过,2月5日凌晨1时40分,柞水县乾佑派出所值班室接警指令:柞水县迎春广场上有人打架,要求立即出警处置。值班民警阚仁军接警后,立即与其他3名民警赶赴现场。案发地为县城广场东坡的老母殿,当时正值新年,祈福人数较多。民警到场后,冲突双方逐渐平静下来。经现场初步了解,原来是香客及亲属与老母殿管理人员发生冲突。“因为现场人多,也比较混乱,首先要考虑的是控制住场面,不能再发生踩踏等事故,那样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已有人在厮打中头部裂伤,流血较多,这也是要首先处理的情况。”阚仁军立即安排受伤人员先行到医院治疗,将其他人员带回调查。返回时,阚仁军在殿前台阶不慎跌倒滚落,但他仍坚持工作到早晨8点多。

这只是万千春节值班民警的一个缩影。市民度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与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敢于担当、忠诚履职是分不开的。据悉,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到有效警情1105起,未发生重大涉稳敏感事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和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共出动警力4000多人次、警车800多台次,开展武装巡逻。全市公安检查站启动二级查控勤务,共核查人员5800多人次,车辆1200多台。节日期间全市道路安全畅通,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广大公安民警及辅警放弃过节陪伴家人,恪尽职守,奋战在安保维稳工作第一线。

坚守岗位守护城市美丽

2月4日16点,家家户户的年夜饭已经开始张罗了,朋友圈里被各式各样的年夜饭大餐刷屏,而此时,闵永利夫妇已经在街道上开始清扫了。在家人欢聚举杯同庆的温馨时刻,有这样一群人却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顾脏和累,清理着大家丢弃的垃圾,默默地守护着城市的洁净和美丽,那一道道橙色的风景线显得格外亮眼,他们就是城市的“马路天使”——环卫工人。

今年50岁的闵永利,是商州区城西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已经有9个年头了。妻子李朝莉是城南环卫所的环卫工人,每年春节,不管是除夕夜还是大年初一,夫妻俩都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清扫各自所负责的街道。今年的除夕夜,夫妻二人都上夜班,要从16点一直工作到22点半,上班之前,他和妻子做了一顿简单的晚餐就当做年夜饭了。“过年期间垃圾量很大,除了商家的各种包装垃圾,还有居民们春节大扫除留下的生活垃圾,一个班就能拉五六车。”闵永利说。

今年除夕夜,商州区城管局在垃圾处理收费中心为垃圾清运大队除夕夜坚守在一线的清运工人举办了一场温馨的“情暖清运工、爱心饺子宴”活动。大家围桌而坐,互相道着新年祝福,享用着丰盛的菜肴,品尝着美味的水饺,感受着来自单位的关爱和温暖,脸上露出了笑容,心里洋溢着幸福。

闵永利说,近年来,社会对环卫工人的评价越来越高,给予的关注越来越多,他们夫妻俩自愿在除夕夜上岗工作。“咱们端的就是这一碗饭,保持城市的道路清洁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今年主要干道都装了这么多好看的霓虹彩灯,我们要把马路清扫得干净整洁,为美丽商洛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我觉得这个年过得挺有意义的。”谈到遗憾,闵永利说就是感觉对孩子有些亏欠,由于他们夫妻都是环卫工人,这些年每逢节假日都没有人陪孩子出去玩。“娃上大学了,大了,懂事了,比较理解我们两口子的工作。今天下班后,我们准备一起包饺子。”

便捷暖心服务情满归途

家,是漂泊的心灵停靠的港湾;家,是母亲“意恐迟迟归”的渴盼眼神。回到家乡,是在外奔波一年的人们共同的心愿。临近大年三十的几天,市汽车客运站的客流量较前几日明显多了不少。自助取售票机前,前来取票的旅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用身份证取走了提前预订的车票。值班的工作人员帮助旅客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购买车票。“我在家里用公众号就能看到车辆班次信息,用小程序订票几分钟不到就好了。现在出门带上手机和身份证就行,太方便了。”李先生扬了扬取到的车票,满面笑容。

由客运站职工组成的“爱心飞扬服务班”的志愿者,热情地为乘客服务着。2月1日中午,志愿者在人群中看见一位大妈行动不方便,立即推来“爱心轮椅”,将大妈搀扶在轮椅上,并热情地帮大妈购买了车票。大妈感动地说:“像我们这样的残疾人最害怕出门,如果到处都有这样贴心周到的服务,那我们出门就容易得多了!”大妈对志愿者的帮助赞不绝口。

大厅的一位志愿者一边引导买票的旅客,一边向记者说道:“春节期间,我们还是分早班晚班,工作至少7小时,家里包好了饺子带来抽空吃。只要看到携带很多行李或行动不便需要帮助的旅客,我们都会上前主动服务。大年三十不能在家里陪老人,我也很惭愧,但在岗位上就感觉身处大家庭里,大家都在热情奉献不分你我。”

保障公共自行车正常取还

大年初一,张芳妮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来到商州区公共自行车丹江一品站点,开始了一天的调运工作。由于该站点附近小区较多,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很高,在交接班的半个小时内,站点的车桩上已经停满了公共自行车。“来,我们麻利点,今天用车的人很多,下一个站点的车子刚打电话也满了。”说话间,张芳妮将车桩上的自行车推出来,按顺序整齐摆放在调度车的后车厢内。几分钟之后,车桩上剩下了一半自行车。“我们的工作主要负责调运自行车的数量平衡,将站点上多余的车辆运送到车辆较少的站点,保证市民有车可借,有空可还,最大限度地提高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如果调度不及时的话,就会影响市民正常取车还车。”张芳妮说。

除了调度自行车的数量,检查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是否正常、故障车辆及时拉走维修也是她们的工作内容。春节期间,检修部门的工作人员全员上阵,对全市各个站点的公共自行车进行检修保养,每辆车的每根车轮辐条都要紧一紧,传动轴要上油保持润滑,车胎的气压保持稳定,车座位的螺丝松紧程度、刹车是否活动自如,都是日常检查的重点。对于检查自行车是否正常,张芳妮和她的同事们都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窍门。

“您好,这里是商州区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电信大厦门口的车子满了,还有两个车座坏了,请及时前往调度。”在商州区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指挥中心内,负责值班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接打着电话。他们通过市区内各个站点的监控视频及上传数据查看每个站点的车辆存储情况,采用“错峰补缺”的方式,分配调度人员去站点调度,统一管理。同时,还要负责接听客服电话,帮助市民解决各种自行车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接了一早上电话,终于能喝口水了。”付晓妮放下听筒笑着对记者说。“今天天气好,不刮风,选择骑自行车的市民挺多的,从早上7点到现在,我们的外勤人员在全市各个站点已经来回三趟了,保障市民们用车顺利。”

21点半,忙碌了一天的张芳妮回到家中,懂事的儿子主动把刚出锅的饺子端到餐桌上,并用手捏了一个喂进张芳妮的嘴里。“妈妈,过年的饺子,快吃。”张芳妮的眼里泛着泪花。“今天白天工作的时候,只想着怎样有序地把自行车调配好,保证各站点的车辆供需平衡,忙得连轴转,都忘了今天还在过年。去年过年也是这样过来的,习惯了就好,所幸家人都很理解我的工作,儿子还把我写进了他的作文里。能够让广大市民节日期间正常使用公共自行车,方便了大家绿色出行,我觉得这个年就过好了。”张芳妮笑着说。

坚守岗位保畅通收费岗亭度春节

2月7日,大年初三,正是春节走亲访友的高峰期。春节七天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绝佳的出游放松机会,而对于高速公路收费员来说却是最忙的时期。春节期间,高速公路的车流量都会爆发式增长,在收费站出入口,从四面八方驶来的车辆汇聚在这里,他们坚守收费岗亭,用微笑服务过往车辆,以坚守保障出行畅通。

早上8点,山阳管理所闫村收费站收费员师源像往常一样,穿戴好工装,接早班走进收费岗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您好,请出示你的通行卡。”面对驶入车道的货车,师源微笑着接过驾驶员递来的通行卡。刷卡后,他将发票连同找好的零钱一起递到司机手中,并道上一句“一路平安”。随后,他伸出左手,开始迎接下一辆驶入车道的车辆。90后男孩师源在高速收费站已经工作了两年,春节前期的行车高峰和春节期间的值守对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师源说:“我身边很多人都以为春节期间高速免费通行,我们收费员也跟着放假了,其实不是。虽然在此期间小型车辆免费通行,但我们依然要对来车进行识别,对7座以上客车、货车及特种车辆仍然要发卡、收卡、缴费,工作量并没有减少,压力反而增大。除了在岗亭里工作,还要时不时到岗亭外引导车辆、处理各种非正常情况,以保证车辆安全、快速通过,确保道口畅通。”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师源最害怕的就是放假,看着别的好朋友旅游聚餐、亲人团聚,自己却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心里特别孤独和落寞,但是依然要打起精神,用端正的坐姿和微笑迎接每一位司乘。父母和同事们的关心与支持让他渐渐地适应了自己的工作,并且在后来的工作中越来越出色。

师源告诉记者,今年春节,食堂提前一周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让不能回家过年的同事们也能享受到节日的温暖。“今年这个年与同事们一起过,非常有意义,平时大家在一起工作,如同家人一般,在一起吃年夜饭就有一种家的感觉,大家一起聊天看春晚,之前不能回家的失落感一扫而空。我们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们一年四季没有节假日区分,每天都是工作日。收费员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我愿做一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在三尺岗亭里,奉献出我的热血和青春。”

不忘初心呵护儿童健康

1月31日,市中心医院儿科的患儿谢某某出院时,医生宋艳玲为家里经济困难的她买了一身五件套,希望这个只有7个多月大的孩子穿上新衣过一个幸福的新年。

眼看着又到春节,按照惯例,医护人员提前把过年期间用的药品、医疗用品准备妥当。每个人在春节期间的排班表前驻足停留,从登记得满满当当密密麻麻的人名中找到自己的上班日期和时间,牢牢地记住,并拿出手机拍下以备核查,这已经是他们多年的习惯了。因为过年期间,儿科要接待潮水般的就诊患儿,要抢救转来的所有危重患儿……

今年的春节,儿科门诊依然和往年一样,由4位高职称、高年资医生从8点至20点上门诊。她们平均年龄61岁,年龄最长者已近古稀,为了及时接诊,从来没有按时下过班,每周加班都在10小时以上。儿科三个病区的医护人员们协同并肩,重症病房的护士长朱萍大年三十、初一、初二一直和同事共同努力,度过了抢救病人最多的关键时期。她们的默默付出赢得了患儿家长的信赖,保证了在高强度、快节奏劳动下的医疗安全。

病房所有上班的医护人员一如既往,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照看着每一位病人。副主任医师唐晓芳、周艳在人员少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上一线并肩负着二线医疗安全的重任。“今年春节不吃饭,吃饭就吃方便面”,这是主治医师曹玉晖大年初二发的朋友圈,也是所有值班医生的缩影,他们为了抢救病人,几乎每次都赶不上饭点,所以每年提前准备的方便面、盒装牛奶等就成了家常便饭。

如今,儿科的80后医生已经成为临床第一线的主力军,李双双医生过年期间放弃了回西安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带病坚持上班。据悉,2019年春节期间,商洛市中心医院儿科接诊病人2088人次,入院157人,出院154人,抢救危重病人29人,床位使用率在95%以上。

2月11日,农历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市中心医院也迎来了节后的就诊高峰。9时30分,医院门诊大厅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分诊台前,导医忙着为病人解疑释惑;超声、心电图、放射、CT等窗口前,也满是等待的人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几乎每年春节后,医院都会迎来就诊高峰,门诊量持续增多。受传统就诊习惯、外出务工人群就诊、群众保健意识提高、天气变化等因素影响,以及春节期间饮食不规律导致一些疾病加重、陪同家属增多等也是造成就诊高峰的原因,就诊人数较多的分别是儿科、妇科、消化内科及呼吸内科等。相比医院本部的茫茫人海,今年儿科医院节后首日并未出现就诊高峰,截至16点,门诊单日接诊患儿302人次,住院96人,与前几日几乎持平。

新闻推荐

柞水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本报讯(见习记者刘媛)近日,柞水县印发《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不断巩固...

柞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柞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万家灯火团圆日他们在默默守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