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人民健康70年·图说陕西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26 02:09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3月21日下午,西安交大一附院雁塔区医联体家庭医生团队医生成员,来到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居民徐性善老人的家里,对徐大爷开展了高血压随访,现场免费为其测量了血压和血糖,并对老人进行了用药指导,还将他的所有信息录入慢病管理系统。阮班慧 摄1972年3月9日,柞水县西川公社关山大队66岁的赤脚医生王家成(前右)登门为群众看病。郭凤展 摄2018年6月6日,宜君县哭泉镇麻庄村村医高莉荣回访该村贫困户康志红夫妇。阮班慧 摄2017年1月,商女士在唐都医院采用无痛分娩+导乐技术愉快生产,喜获千金。阮班慧 摄2019年8月21日上午,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的杨芳医生正在为王女士做免费产前超声检查。杨芳告诉记者,从8月1日起实施免费产前超声检查以来,她每天都要为80多位孕妈妈提供免费超声检查服务。阮班慧 摄方绪美,石泉县后柳镇新喜村人,今年63岁,从1979年开始在村上干接生婆,直到1993年才改行,这13年中,村里的很多孩子都是由她接生的,后来生孩子都到医院,接生婆这个古老的行当也就渐渐消失了。阮班慧 摄赤脚医生乡村医生家庭签约医生

小药箱、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这些赤脚医生的标配成了一代人挥之不去的记忆。毛主席曾经批示“赤脚医生就是好”,至上世纪70年代末,“赤脚医生”人数超过130万人,成功解决了农村地区“看病难”问题。

岁月如梭,时光飞逝。如今,这些昔日令人羡慕的赤脚医生,已经成了一个时代的符号。如今持证上岗的乡村医生,成了群众健康的守门人。目前陕西省已经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24183个,实现了乡村医生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陕西省农村医疗卫生机构面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80%的人都能在20分钟内享受到定点医疗服务。

2017年3月21日下午,西安交大一附院雁塔区医联体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在西安市雁塔区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该医联体的四个家庭医生团队代表分别与居民代表正式签订了“西安市雁塔区家庭医生式健康管理签约服务协议书”。签约结束后,来自交大一附院、兵器工业五二一医院的慢病管理专家团队及社区全科医生一起来到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居民徐性善老人的家里,对徐大爷开展了高血压随访,现场免费为其测量了血压和血糖,并对老人进行了用药指导,还将他的所有信息录入慢病管理系统……“签约家庭医生好,以后有啥情况就可以随时打电话问诊咨询了,再也不用受去医院看病的来回奔波之苦。”72岁高龄的徐性善称赞说。

现在陕西城市15分钟、农村20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以基层首诊为目标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制度,目前陕西普通人群签约率达到46.18%,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70.1%。医疗服务效率和医务人员积极性不断提高。2018年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1962798万人次,较1993年的4184.24万人次增长了469倍。全年总出院病人795.04万人次,较1993年的84.12万人增长9.5倍。

接生婆无痛分娩免费产前筛查

“那时候村里谁家媳妇要生了,我就到人家里去接生,一把止血钳、一把剪刀就把娃接生出来。后来条件好了,生孩子都到医院,国家还报销,现在生娃真享福!我这个接生婆也就失业了。”方绪美说。8月9日,记者在石泉妇幼保健院门口见到了接生婆方绪美。她是石泉县后柳镇新喜村人,今年63岁,从1979年开始在村上干接生婆,直到1993年才改行,在这13年中,村里出生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她接生的。方绪美说,那时候女人生孩子是过鬼门关,暗藏着无法预料的凶险,因为条件有限,接生婆面对产妇的突发状况也很无奈。

70年来,陕西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以母婴安全为重点,大力推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省、市、县、镇、村五级妇幼保健网全面建成,“横向一县一中心、纵向省、市、县相连”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转诊网络运转良好,全省妇幼保健服务体系逐步建成。全省各级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补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孕产妇健康管理、产前艾滋病梅毒乙肝筛查、产前血清学筛查、产前超声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妇女健康促进、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母亲健康工程、查环查孕查病服务、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儿童早期发展促进等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妇幼健康各项工作落实。

2019年8月1日,陕西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制度,这一制度将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婴幼儿残疾发生、助力“健康陕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省有妇幼保健院(所、站)116个(2018年年鉴数据),床位7712张,各类医护工作人员15726名,全省孕产妇死亡率7.3/10万,婴儿死亡率2.9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9‰,妇幼核心指标处于全国前列。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实现全省覆盖。为了能最大程度减轻产妇产程中的疼痛,将分娩的痛楚变成一个愉悦的经历,很多医院和医疗机构已经在推行无痛分娩和水下分娩等多种人性化的分娩方式,供孕妈妈们选择。

时代巨变,岁月沧桑。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再到签约家庭医生;从接生婆到无痛分娩,再到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赤脚医生和接生婆注定成了一个时代的见证和记忆。

本报记者阮班慧

新闻推荐

本报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2018年度三秦好新闻表彰会(柞水)暨西柏坡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各单位各通讯员踊跃报名参加

三秦都市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2018年度三秦好新闻表彰会(柞水)暨西柏坡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将于9月...

柞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柞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健康70年·图说陕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