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中国气候康养之都 秦岭生态旅游胜地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9-29 07:15   https://www.yybnet.net/
商洛

“在秦岭的南坡,有个地方叫商洛,那里的清泉,流淌着世代耕读的传说……”青山绿水入画来,美丽乡村忆乡愁。

这里林荫苍翠,宜居康养。境内群山环绕、河流纵横,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地处中国的中心地带、绵延不绝的大秦岭东段南麓,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是暖温带和亚热带气候变化最为明显的区域;全市林地面积1822万亩,森林覆盖率66%,被誉为“绿色宝库”“中国核桃之都”;全年空气良好以上天数超过300天,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高达1万个以上,是世界空气清新标准的10多倍,空气质量状况在全省城市排名中稳居前列,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天然氧吧,今年年初,被国家气象局授予“中国气候康养之都”称号。

这里林茂水丰,生态优越。雨量充沛,四季分明,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赋予了商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矿产、生物资源,有各类自然保护区及珍稀动物保护区48处,无公害农产品种植面积达到312万亩,占全部农产品生产面积的80%以上,累计认定“三品”产地251个,认证“三品”产品303个,通过GAP认证茶叶产品1个,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个,2016年底成为全国4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之一。

这里历史文化厚重,人杰地灵。曾是大禹治水、仓颉造字、秦楚交战、商鞅封邑、四皓隐居、霞客泛舟、闯王屯兵的地方;秦楚文化在这里融汇发展,漫长的商於古道,是唐都长安通往东南州县的通衢大道,也是著名的诗歌之路,李白、韩愈、白居易、元稹、贾岛、杜牧、欧阳修、王禹偁等一批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不朽诗篇词章;还是现代著名作家贾平凹、陈彦出生的地方,是闻名全国的“戏剧之乡”、“文化之乡”和“文化绿洲”,商洛花鼓、洛南静板书、商洛道情和仓颉传说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里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富集。共有革命遗址126处。其中,由红二十五军创建的以商洛为中心区域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是由红军长征队伍直接创建的唯一一块革命根据地,李先念、徐海东、汪锋、程子华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浴血奋战,抒写了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红色小镇北宽坪、赵川前坡岭红色旅游景区、红岩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王柏栋烈士故居等一批红色旅游村镇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并对外开放。

作为“一带一路”和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坚持“蓝天白云常在、青山绿水常存”的发展理念,走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三化”同步发展路径,明确将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全力打造独具商洛特色的旅游体系。

精品景区形成集群,目前有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9家、3A级以上景区26家,其中,商南县金丝峡景区也是陕南唯一的5A级景区,全市高A级景区总数仅次于西安、宝鸡,位居全省第三,木王森林公园、牛背梁森林公园、天竺山森林公园等以自然生态为基础打造的旅游景点已成为商洛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特色小镇遍地开花,精心打造了商州北宽坪运动休闲小镇,洛南中国音乐小镇、玫瑰小镇、仓颉小镇,丹凤棣花文创小镇、秦岭飞行小镇,商南金丝峡旅游小镇、富水茶坊小镇,山阳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天竺养生度假小镇,镇安合曼般若小镇、童话磨石小镇,柞水洞天福地·缘梦小镇、秦岭·时光康养小镇。

美丽乡村绽放活力。建成了柞水朱家湾、山阳前店子、商州江山等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为代表的16个秦岭美丽乡村,远望房屋层层叠叠,近观道路弯弯曲曲,青瓦白墙错落有致,戏曲雕塑、农耕场景、忠义亭、孝道廊等文化景观随处可见。

想来商洛旅游,一年四季都是时候。峡谷之奇,鬼斧神工;杜鹃之美,灿若云霞;秦岭老屋,古朴自然;丹江之水,汩汩润心;群山之悠,漫等云歇……如今,“处处皆景点、随地可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初现雏形,一个更生态、更具品质、更富庶的创新美丽幸福商洛,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给世人。

供图/商洛日报社

新闻推荐

重温西柏坡精神 助力强国梦

通讯员们重温西柏坡精神9月17日下午,从商洛柞水出发,参加三秦都市报2018年度三秦好新闻表彰大会的通讯员们,由西安乘高...

柞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气候康养之都 秦岭生态旅游胜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