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兴宾区凤凰镇:机声隆隆 蔗叶还田

来源:来宾日报 2019-11-14 09:1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欧承鑫)“大家请看脚下,这层铺在甘蔗苗之间的厚厚‘地毯’,是我们25天前打碎还田的蔗叶。”11月12日上午,在兴宾区凤凰镇2019/2020年榨季蔗叶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现场会上,兴宾区凤凰镇造福甘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云开在甘蔗地里向大伙介绍蔗叶还田的好处,“蔗叶还田之后,不仅能够起到保湿抗旱的作用,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假如将蔗叶焚烧处理,被罚款不说,还污染了空气,害人又害己。”

当天的现场会上,近百名种蔗大户、蔗管员跟着余云开的脚步,在黄安村“双高”糖料蔗基地的一片蔗田里来回走动,边走边观察蔗叶还田后的蔗苗长势。“打碎后的蔗叶不影响蔗苗生长,挺不错的。”“费用不贵的话,今年我也考虑请机器来收割……”满意的蔗农还不少。

为了让蔗农加深印象,凤凰镇当天还安排两套不同的设备现场演示蔗叶还田,一台是农村常见的碎叶机,另一台是甘蔗收获机。虽然功能特点不一样,但是两台机器都能又快又好地把甘蔗叶粉碎还田,极大降低了对劳动力的需求。

一边是机声隆隆,另一边是言之谆谆。现场会开完,蔗农们又被邀请到镇政府参加座谈会。糖业发展部门、糖企、地方派出所、镇党委的代表围绕主题逐一发言,大力推动蔗叶综合利用,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近日,市政府印发《来宾市2019/2020年榨季蔗叶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要求各地严格执法和考核奖惩,建立各级蔗叶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提高蔗叶禁烧和综合利用成效,促进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拥有8个万亩“双高”示范片区的凤凰镇今年有13个行政村(社区)的62个自然屯列入甘蔗叶焚烧管控名单。目前,该镇已经行动起来,通过召开座谈会、张贴通告、悬挂标语条幅等方式,大力宣传奖补政策、露天焚烧危害性、蔗叶还田好处等内容。

“现在,黄安村有6052亩‘双高’糖料蔗,采用机收的已经超过4000亩,蔗叶还田肯定是大势所趋。”余云开说。

来自下炉村的蔗农谭其藤说:“烧蔗叶确实对空气不好,我有两个孩子都在镇上读初中,禁烧蔗叶就是对我们孩子健康的支持。”他表示,看了机器演示后觉得粉碎效果挺好,考虑今年自家种的20亩甘蔗实施蔗叶还田。

新闻推荐

朱家湾村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

本报讯(刘璇王希林)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同时也壮大了...

柞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柞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兴宾区凤凰镇:机声隆隆 蔗叶还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