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展望2020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来源:华商报 2020-06-05 02:23   https://www.yybnet.net/

商洛市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今年又将办成哪些事关大局的大事要事?

华商报记者梳理出了几个关键词,来一起读懂报告。

脱贫攻坚

紧盯贫困人口“清零”目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完成减贫任务。紧扣“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解决剩余1.53万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持续深化宁商扶贫协作,用好中省定点帮扶和国企、高校、卫健三支帮扶力量,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帮扶行动。

巩固扩大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培育全产业链脱贫主导产业,实施集体经济培育和农产品促销工程,提升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构建脱贫长效机制。保障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完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均等化公共服务,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动态帮扶、扶贫资产管理和基础设施后续管护等长效机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

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实施新一轮稳投资行动计划,强化要素保障,狠抓项目谋划和建设,夯实稳增长基石。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90个,完成投资371亿元。推动西十、西康高铁和丹宁高速丹凤至山阳段、洛卢高速等3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推进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商南硅科技产业园、丹凤新雨丹中药科技产业园等136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力促陕西锌业纳米氧化锌、柞水盘龙生产线改扩建、山阳光学盖板玻璃及复合材料制造等75个项目建成投产。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提升项目谋划水平。认真策划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健全完善接替有序的重大项目储备机制,县区策划储备项目不少于2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

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推进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试点市创建,打造商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做大做强食用菌、核桃、板栗、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加快将“小木耳”培育成“大产业”。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成果,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创意农业、数字农业等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持续改善农业农村条件。推进农业综合开发,修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60平方公里,完成商州洛旗河等3座水库除险加固,巩固提升10万人饮水安全。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改建农户卫生厕所8万座,基本完成农村学校厕所改造,行政村生活污水、垃圾有效治理率分别达到20%和90%以上。

产业转型升级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加快创新型商洛建设。推动商洛国家级高新区创建进入审批环节,搞好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支持柞水国家创新型县和山阳省级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建设。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抓好原始创新、产业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创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个。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创新留人用人工作机制,吸引科技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来商创新创业。积极承接省内外军工产业转移,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工业提质增效

推动工业提质增效。把工业作为稳增长、稳就业的重中之重,以智能化、技术化、绿色化为抓手,改造提升传统工业,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50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培育一批规上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10户以上。

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园区,抓好15个县域工业集中区规划修编和基础设施配套,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新入园企业30家以上。加强动态监测、精准服务,力促大西沟矿业、必康制药等骨干企业达产达效,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切实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难纾困。

全域旅游

用好“中国气候康养之都”“国家森林城市”金字招牌,加强旅游资源市级统筹,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和山镇柞旅游一体化发展,力争商南、山阳、柞水全域旅游示范县通过国家验收。提升改造金丝峡、木王山等景区,推进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

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等融合发展,策划实施一批文化演艺、康体养老和研学旅行等“旅游+”项目,支持民宿和文旅商品发展。

加快“智游商洛”建设,推行全域旅游惠民举措,开展旅游品牌营销活动,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效益,不断唱响“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

力促消费回暖

落实中省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鼓励汽车、家电等消费,扩大网络消费,激活新兴消费,推进城市步行街改造提升,扶持发展夜间经济、小店经济,建立住宿餐饮、直播带货、商场超市等消费联盟,开展打折让利、线上营销等促销活动,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

抓好商州、山阳、镇安、商南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提升和洛南、丹凤、柞水综合示范县创建,促进电商、快递进农村,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加强连锁便利网点和标准化农产品市场建设,发展平台经济、大数据服务、商务咨询、商事法务等新业态,适应品质生活和多元化消费需求。

新型城镇化

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增强城镇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提高城市规划管理水平。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完成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申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按期通过验收,抓好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

加强中心城市基础建设。抓好丹江公园、莲湖公园、金凤山公园、龟山公园改造提升,实施仙娥湖片区配套道路建设和丹南大道、体育北路等5条道路绿化改造,新建9个街旁绿地、小广场,城市展示馆、通信路北延等项目建成投用。

加快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垃圾填埋场扩容和南秦片区污水管网建设,支持商洛学院迁建。积极适应高铁时代,搞好高铁站点建设,做好高铁大道、高铁新城和南新街等项目前期工作。

污染防治攻坚

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打好四大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接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举措,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巩固“河长制”成果,建设市级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持续推进河湖“四乱”整治。完成造林45万亩。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巩固专项整治成果,“零容忍”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加快商洛高新区、山阳高新区、洛南陶岭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

改革开放

推进改革开放激活发展潜能。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改造升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信用商洛建设。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做好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做好通用航空机场等项目前期,推进商洛陆港公铁联运项目扩建,打造陆空互动、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商洛海关建设,力争年内主体建成,推进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80亿元。

民生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开展稳就业精准帮扶、标准化创业中心建设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次。落实特殊群体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政策,规范社保基金管理。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做好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民族宗教、慈善等工作。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下大气力解决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加快推进新建商洛中学、洛南二中、丹凤中学和县区职教中心建设,支持商洛学院“四个一流”建设和商洛职院“一流专业”培育。

社会治理

真正过紧日子,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对各类结余、沉淀资金应收尽收、重新安排,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强化审计监督,加强隐性债务风险动态监测,严格债务监督问责,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新增债务。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监管,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和专业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抓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加强信用信访、数字信访、人文信访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依法行政,秉公用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宗旨意识,担当实干。强化担当精神,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要方式,事不避难、一抓到底。

持续改进作风,廉洁从政。营造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环境。持之以恒加强廉洁政府建设,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新闻推荐

骑车人未戴安全头盔酿惨剧

事故现场。本报记者李煜5月17日9时许,伍某某驾驶号牌为陕A7×××8的轻型普通货车,在商洛市柞水县色杏路23km+500m事故点路...

柞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柞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展望2020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