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黄金小区变身幸福驿站 小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回眸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7-11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李沛峰 王瑕

在柞水县小岭镇黄金移民安置小区,你时常可以看见一群穿红马甲的“傻”人。他们“闲事忙做”,时刻把文明实践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目前,镇上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文明实践站5个、文明志愿服务队10个,初步形成镇村两级贯通、所站联动、串点成线的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格局。

一次次志愿活动如同一粒粒种子,在黄金移民安置小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将黄金移民安置小区建成了幸福驿站。

建在哪?怎么建?

为发挥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引导示范作用,小岭镇创造性开展工作,因地制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在困难群众最集中、群众最迫切需要、文明实践最薄弱、扶贫扶志任务也最重的黄金移民安置小区,不仅让群众少跑路、参加活动更便捷,也让从4个不同镇搬迁来的小区群众时时能感知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在小区干保洁,孩子放学了就送他去小区‘四点半课堂’,不担心孩子在家上网看手机伤眼睛,孩子还有‘红马甲老师’辅导。”从罗庄社区4组搬迁到小区的李艳芹快人快语,眼里满是喜悦和感激。

黄金移民安置小区位于小岭镇常湾村,距柞水县城约20公里,东接凤凰古镇,西临水阳高速,南靠307省道,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是柞水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也是全县省级移民搬迁“双示范”小区。小区占地81.3亩,已建成安置房16栋61单元801套,可安置3000多人。为持续做好4个镇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帮扶工作,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小岭镇充分发挥“三传三送三聚”的“三个三”作用,镇党委书记将实践所工作拿在手上,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多方筹资建设并打通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媒体宣传六大平台阵地,通过开展疫情防控在行动、争做秦岭生态卫士、五美庭院创建、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等,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实现了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队伍、有载体等“七个有”。

做什么?怎么做?

小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三传三送三聚”的“三个三”作用,在开展好镇级实践所工作的同时,以黄金移民安置小区为阵地,创新打造了5支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五大走心”行动,以点带面,解决搬迁群众实际困难,让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系紧民情“连心扣”,建设自强型小区。针对小区困难群体集中的特点,党员志愿服务队与小区内老党员随时收集民情民意,每季度召开“碰头会”,有针对性地宣传宣讲党的政策,组织普工、缝纫、家政、育婴师等培训活动,依托社区工厂及镇内企业,向群众推送用工信息,并开发小区公益岗,让党群“连心扣”系得更紧更牢。

发挥艺术“正能量”,建设文明型小区。文体志愿服务队牵头成立“姐妹淘”艺术社,充分利用百姓大舞台、健身设施及完善的文化服务功能,长期开展“中国梦歌曲大家唱”、乡村广场舞、地方小戏汇演、群众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吸纳小区群众广泛参与,春风化雨般推进小区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提振群众精气神。

组建妈妈“帮帮团”,建设厚德型小区。关教志愿服务队联合小区物业划分爱心微菜园,牵头组建托儿所、“四点半课堂”解放“妈妈们”,让“妈妈们”凭借自己的双手,既能照顾家庭又可在家门口社区工厂务工,并通过“大手拉小手”让感恩、奉献、孝义等中华传统美德融入日常生活,引导群众向上向善。

共享健康“大套餐”,建设阳光型小区。医护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传染病防控、疾病预防和健康宣教,并长期坚持义诊和心理疏导,培养群众讲卫生、爱清洁、重保护意识,确保群众晓政策、知流程,减轻群众合疗报销跑腿负担,为群众身心健康当好“守护人”。

扮演调解“和事佬”,建设和谐型小区。法律志愿服务队建立健全“三官一律”进小区机制,发挥“一约四会”作用,鼓励有威望、懂法律、公道正派的居民担任“和事佬”,并以协会形式组织起来,与志愿者一起协助小区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处,及时化解邻里矛盾。

咋切入?咋坚持?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核心就在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高效、常态化的运转,而实实在在的活动成效,无疑是对志愿者们最大的鼓励,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最大推动。

小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一边引导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活动,另一方面组织5支志愿服务队在黄金移民安置小区边调研、边大胆实践,在长效常态中初步创出了自己的经验和特色。

这里的墙会说话。为了让黄金移民安置小区的每一个空间都具有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即“环境育人”,小岭镇通过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漫画、诗歌、顺口溜等形式,绘制了一面面易学易懂的文化墙和文化走廊,内容涵盖爱心孝道、环境保护、道德礼仪、中华美德、核心价值观等,独有的墙体文化,不单单是美丽的装饰,更是小岭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载体。

爱心微菜园随你挑。利用安置点周围相对集中的闲置用地,为远离故土的168户搬迁群众每户免费设立12平方米的爱心微菜园,让他们实现“身迁心也迁”,深受搬迁群众好评。在黄金移民小区安置点,放眼望去,青菜、茄子、西红柿、辣椒等应有尽有,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与搬迁高楼交相辉映,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五大行动”成幸福驿站。绿化、物业、警务室、健身设施、社区工厂等配套设施齐全,小岭镇“文艺轻骑兵”自编自演的《逛新城》《脱贫不忘共产党》《扶贫路上孝义存》等一批接地气的扶志文艺精品不间断地在小区巡演。随着融入小区群众日常生活的“五大行动”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互帮互助逐渐成为小区群众的一种习惯。志愿者们也从以前的“送文化”转为“种文化”。如今“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小区群众的一种生活新时尚。

现在,小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慢慢成为“传播思想、践行文明、成就梦想”的幸福驿站。

新闻推荐

柞水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本报讯(朱勐)今年以来,柞水县大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强力构建农民工权益保障网,确保其劳动报酬权得到依法维护。形式多...

柞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柞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江南古风 阿 睿2020-06-17 08:55
评论:(黄金小区变身幸福驿站 小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回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