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教师眼中的恩师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9-09 07:12   https://www.yybnet.net/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

当时光让我们的学生时代成为“过去式”;当我们无数次回忆单纯的校园生活,总会深深怀念曾教我们知识和做人道理的恩师。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倾听教师的心声,看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他们,如何理解教师这一职业。

以身作则 榜样引领

秦才玉:陕西省西安中学教师

秦才玉(右)和学生冯友涛

陕西省西安中学高级教师秦才玉,出生在偏僻的山区农村。1979年,当时的班主任兼物理老师周丙辰,以“治学严谨,关心爱护学生”的育人理念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那年,我们学校一共考上了四个大学生,是周老师通知我们到学校填报志愿,也是周老师在我们到校后把我们领到他家,并根据每个人的特点,一一帮我们分析如何填报志愿。”秦才玉回忆。

当轮到秦才玉的时候,周老师说:“你就报陕西师范大学,我看你的性格很适合当老师!”

那天,秦才玉的数学老师唐老师(周丙辰妻子)为他们做了烙饼和稀饭,炒了土豆丝,那是他一生中觉得最好吃的一顿饭。周老师的这句话和唐老师的细心照顾,坚定了秦才玉报师范院校的信心,因为在他的求学道路上一直有老师在呵护,他感受到做老师很伟大。用秦才玉当时的话说,希望大学毕业后能像周老师一样,为更多贫苦孩子受到良好教育作出贡献。

当时通信很不方便,体检的前一天,周老师将电话打到秦才玉所在公社,让公社文书告诉他第二天务必要去体检。那天,秦才玉四点多就起床,步行四十多公里到县医院体检。直到秦才玉体检回家后,才听母亲说,他走后不久,周老师就骑自行车走十几公里山路赶到他家,担心他没有接到通知而耽误了体检,在得知他已经去体检了,才放心回家。

周老师的一举一动深深打动了他,影响着他,他决定向周老师学习,用一生的时间做一名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好班主任。

“38年来,我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虽然今年即将退休,我仍带航空7班班主任,航7、航8两个班的化学课,用实际行动向我的老师汇报,我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秦才玉说。

大学毕业后,秦才玉带过十几届学生,有近百名学生进入教师队伍,有国际一流名校、国家一流名校的大学老师,更多的是中学老师,有的还和秦才玉成为同事。他们也像秦才玉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智慧和爱心温暖着每一个孩子。

西光中学冯友涛老师,是秦才玉在柞水中学时的学生,高中毕业后报考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1998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西光中学任数学老师和班主任。由于教学效果好,管理方法得当,逐渐形成了西光中学自己的德育管理特色,得到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去年被提拔为西光中学副校长。

“教育就是一个人影响更多人的事业,需要一代一代传承,这就要求每一位教师要善于运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每一位孩子,使他们健康成长。”提到自己的学生,秦才玉脸上洋溢着自豪。他说自己的育人理念是:“以身作则榜样引领,保护隐私宽容鼓励,和蔼可亲以柔克刚,耐心帮助陪伴成长。”


执着付出 静待花开

李梅:陕西师范大学教师

李梅(前排右)与恩师朱晓彧(前排左)合影

作为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系的一名年轻教师,前两天下课后一时兴起,李梅拍了条抖音,介绍她们播音专业的小课教室——“我与这里的渊源有十六年了。”她说。

十六年前,就是在这间小课教室,李梅坐在那把蓝椅子上,她的老师带她走近专业、了解专业,为她和同学们解疑答惑、替她们分忧解难。

九年前,还是这间小课教室,李梅留校任教站在了讲台上,面对曾经熟悉的蓝椅子,她带着学生们继续走进和了解专业,尽一己之能,为他们锦上添花。

李梅入职时,才二十出头。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她,在面对学生和家长时,总觉得威信度不高,这成为困扰她的一个问题。”

有一次和恩师——播音系系主任朱晓彧老师闲聊时,无意间说起了这个困惑。朱老师告诉她,刚建播音系时,自己也就三十岁出头,每次出去开会或者作报告的时候,也有这方面的困扰,当时的副院长高有祥老师就建议朱老师,戴一副眼镜,也许会有所收效。于是,朱老师那几年总爱戴着一副眼镜开会上课。

“听完朱老师的这个故事,我当机立断,花重金重新配置了一副近视镜,暂别了隐形眼镜,觉得戴上框架眼镜的自己确实稳重了很多。”李梅说。

去年,外出工作,李梅和朱老师又聊起这个事儿。“我说当年东施效颦,略感成效不佳。朱老师笑说,当年的我就像当年的她,只听进去了故事的浅层含义,并未琢磨出真正韵味。”李梅回忆。

当年,戴了几年框架眼镜后,朱老师才明白高有祥老师当时建议的真正用意——要做一个好老师,在于自我相信、自我肯定、踏实教学、认真学术,“能真正让人信服的,是对学生的付出、对专业的执着,而非其它。”

后来的朱老师,就再也没戴过框架眼镜了。

这个关于眼镜的故事,就是李梅初涉职场的第一课,她很感谢、也特别庆幸,在职场生涯中,当年的老师,后来的同事们总是如家人、如兄长姐妹般相伴左右。李梅说:“经历过之后,才明白,人生中的有些路还是要自己走,有些苦还是要尝一尝,才知其中的深刻含义。”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所能做的,所要做的就是,对学生付出、对专业执着,然后静待花开!”李梅如是说。


播撒种子 收获希望

何亚兰:周至县终南村小学教师

何亚兰和学生在一起

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何亚兰,是西安市周至县终南镇终南村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当年的小学美术老师发现了她的优点,从而让她信心大增,人生轨迹开始改变。

何亚兰上小学五年级时,教室外两面山墙上嵌着的两块黑板,是她喜欢的地方。

那里分别是五、六年级的黑板报专栏,谁能办黑板报就意味着谁是学生中的佼佼者,那是很光荣的事。

“孙治民老师当时教我们美术,他发现我的画画得好,便向班主任推荐我办黑板报。当我得知这个消息时,兴奋了一夜。”何亚兰回忆说,“孙老师发现了我的闪光点,让我找到了在班级里存在的价值。”

那时,何亚兰内心对孙老师是满满的感激和尊敬,因为只有她更懂得这种自豪对自己是何等大的激励。

“于是,我就想自己将来也要当老师,像孙老师一样关爱学生,发现学生的优点。”何亚兰激动地说,“因为这将深刻改变一个学生学习的态度!”

上初三时,班主任任鹏辉老师对何亚兰无微不至的关怀,更坚定了她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

有一次,何亚兰生病了,向任老师递了请假条,可老师不放心,下午一放学就直接到家里看望何亚兰。而任老师和爸爸妈妈的这次交谈,彻底改变了何亚兰。

“娃底子好,初三了,对娃的学习千万不要放松,农村娃要想有出息,只有上学。”

“多谢老师关心!”

“我没想到老师会专门到家里来看望我,这是我上学以来,第一次有老师来家里,很惊喜。但因为胆怯,最终没敢见老师,而老师却一直在学习上关照我。”何亚兰回忆。

任老师那无私的关爱,亲切的话语,让她坚定了要向自己的老师一样,成为一个传递温暖与希望的人。

“任老师现在还在我们县上工作,两年前见到老师,我不再胆怯,因为在乡村这片教育的沃土上,我像老师一样传递着温暖和希望,我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何亚兰说,“我告诉他这些年我的工作情况,以及自己取得的成绩。老师一直在关注我,他很欣慰,他说我是他的骄傲!”

老师们在何亚兰的心里播种下了爱的种子,何亚兰说她就要把它传承下去,让爱的种子在自己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直到长成参天大树!

用心用情 温暖学生

孙砾: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教师

孙砾带孩子参观画展

“每个人都是从呆萌走向成熟的,都需要一位引路人,这个人就是老师,不仅教授知识,更教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教师孙砾说。

虽已毕业多年,但小学班主任陈磊老师的模样却早已印在了她的脑海中。她大大的眼睛,长长的卷发,笑起来两个小酒窝特别有亲和力,尤其声音特别有磁性,上课幽默,当年的学生都非常喜欢听她讲课。

“陈老师的话时常指引着我!”孙砾说,她的要求很严格,也特别有方法。知识点哪里出错,都会特别耐心详细地讲解,她鼓励同学多问问题,并常说:“有问题的孩子一定是爱思考的人,学习就要不耻下问。”陈老师不仅教学认真负责,而且心思及其细腻。有一次期末考试,孙砾特别担心自己的成绩不够理想,辜负老师和家人的期望,便在教室里发呆。陈老师一下就看出孙砾的心思,安慰她:“是不是担心这次考试成绩呢?没关系的,努力的过程是最重要的,我相信你!”

“简简单单两句话,顿时让我感到特别温暖,也更加有力量,她的话一直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孙砾说。

而让孙砾印象最深的事,发生在一个盛夏。那次,因为气温过高,孙砾突然头晕眼花快要跌倒,陈老师发现了她的不对劲,不仅飞速跑过来把她扶回教室,还立即给她端了一杯凉开水。“就在那一瞬间,我感觉老师此时此刻就像妈妈一样关心着我。事情虽小,但更多的是看到老师的责任心和爱心。”孙砾说。

也就在那时,“长大了也要当一名老师,像她一样把知识与爱带给更多的孩子们。”扎根在了孙砾的心里。

多年后,孙砾也是一名老师了,也在用爱和温暖滋润着每一棵小小的幼苗。“我要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一粒粒爱的种子,在我们爱的浇灌和滋养下,终有一天,那粒爱的小种子会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发芽,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用一生诠释爱的力。”孙砾如是说。

如果有人问孙砾最崇敬的职业是什么?她会不加思索地回答:“老师。”孙砾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深深感谢曾经关心、鼓励过我的老师,老师的教诲让我终身难忘。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我的老师们节日快乐,永远健康幸福!”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王何军采写

新闻推荐

众人爱心接力 救助重病教师

本报讯(侯沁琳李小龙)8月27日,一条“张老师病危请大家帮忙献血”的消息迅速刷爆了柞水人的微信朋友圈,消息一发出,便有许多...

柞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柞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教师眼中的恩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