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法律援助解难题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9-17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煜通讯员石绍东

“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们的家务事操劳费心,不但消除了我们心里的隔阂,还使我们母女重归于好。”母女二人拉着手鞠躬说。看着她们母女,在场的人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8月21日9时许,商洛市柞水县法律援助中心急匆匆走进一名20岁左右的姑娘小雨。她向工作人员哭诉说,自己家住柞水县,是西安某大学一名大二学生。父母在她5岁左右的时候离异,母亲带她改嫁,与继父先后生了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家里还有年事已高的爷爷和奶奶。母亲和继父无一技之长,全靠务农为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亲生父亲与母亲离异后,又重新组建了家庭。一个月前,亲生父亲在外地某矿山罹难,自己和继母李某一同前往该矿山协调赔偿,共获得105万元工亡抚恤金。因秋季开学日趋临近,自己开学的费用至今没有着落,故向继母李某提出分割父亲的工亡抚恤金,继母李某未同意。无奈之下,她又找到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村组调解人员多次进行调解,继母李某答应只拿出6万元。

小雨的不幸遭遇让人同情。听完诉说以后,柞水县法援中心负责人立即将此情况向县司法局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并将小雨纳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范围,指派凤凰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邓贤茂着手办理,全方位为小雨提供法律援助。邓贤茂经过调查走访,认为此案属家庭内部矛盾,如果小雨和继母李某对簿公堂,不但会加深彼此之间的心理隔阂,而且还会给正在读大学的小雨造成思想压力,留下难以消除的心理阴影,不利于身心健康,也不利于更好地完成学业。鉴于此种情况,8月28日18时许,邓贤茂将小雨和继母李某以及双方亲属约到场,主持调解小雨父亲工亡抚恤金分割问题。

邓贤茂先是为继母李某上好“法律课”,指出小雨是已经过世父亲的亲生子女,按照继承法的规定属于第一顺位继承人,应当得到属于她的那一份分割份额,作为工亡抚恤金的保管人不得借故推脱拒付,否则要承担一切法律后果;再算明“经济账”,说明所给付的105万元工亡抚恤金当中,除去偿还夫妻共同债务外,剩余部分按照继承法的有关规定,小雨应当分割12.5万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横加干涉,更无权私自截留挪作他用;最后打出“感情牌”,邓贤茂对李某说,通过我们近几天的调查走访,村组干部和周围邻居普遍反映,小雨是个乖巧懂事、善解人意的好女孩,她再三权衡利弊以后,说她不想走法律程序,不愿将你告上法庭,想通过私下调解的方式心平气和解决问题,并自愿减少分割数额。

听完邓贤茂的一席话,继母李某眼含热泪,很快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同意从105万元工亡抚恤金中拿出9万元给小雨作为上学费用,并承诺在今后找工作或是成家时还会给予一定数额的资助。

新闻推荐

奔跑吧!陕菜 华商报 大唐博相府 陕菜网联合推出 陕菜探秘第108站: 金秋畅游木王山水 品秦岭三宴

“秋老虎”还未走远,在这个初秋时节,想要去寻找一份清凉,本周六(9月5日),陕菜探秘之旅第108站的探秘团队将带您走进秦岭腹地—...

柞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柞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律援助解难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