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加大投入完善产地建设 拼多多推农产品“原产地直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阳光报 2020-12-31 10:52   https://www.yybnet.net/

拼多多通过原产地直发的农货上行模式,极大地缩短了流通供应链条,推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连消费者,大幅降低了产品销售成本。(张哲 摄)

近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宣布推出农产品“原产地直发”,将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直播扶持、人才培育、供应链优化等综合举措,进一步加大对优质水果、蔬菜、肉蛋等生鲜产品的补贴力度,不断完善原产地直发的农产品上行模式,助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强化数据应用和人才支撑,助推乡村振兴。

原产地直发 持续推进农产品上行

在资金投入方面,拼多多将加大农产品补贴力度,通过“百亿补贴”“限时秒杀”两大核心资源为时令水果及生鲜提供源源不断的需求。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称,“我们将发动平台商家和新农人加大在农产品生产、收储的投入,并与各方探索产品包装、冷链物流等新合作,加强原产地建设”。在产业链协作上,拼多多还将邀请农业专家、产业专家围绕原产地建设、农产品上行节点改善等制订解决方案,主导农产品分级、加工和包装等一系列工作,提升产品附加值,形成规模化的产业链。

人才培养方面,拼多多将与地方加强人才合作,以线上课堂及实地讲学等形式,讲解电商运营、产品推广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产品商家,让他们能够把家乡的好货搬到网上,丰富“农货智能处理系统”的数据来源和维度,推动农产品更好的销售。“原产地直发”还将纳入拼多多新农人培育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对于“原产地直发”,狄拉克还表示,在传统流通链体中,农产品要经过小商贩、产地批发市场、菜市场、超市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在抬高产品的销售成本。而拼多多“原产地直发”将致力于破解农产品流通过程中的层层加价问题,“我们将扎实推进‘原产地直发’的销售模式,打造农产品超短供应链,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更多扶持措施的落地,也将助力拼多多平台农产品的流转,为消费者的购物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我们将持续向各大农产区倾斜资源和技术,在原产地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逐渐壮大的农业产业,让乡村人才既能回得来,也能留得住。”狄拉克表示。

打造农货上行“超短链” 把更多收益留给农民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于今年4月与拼多多在柞水县金米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联合发起农产品上行扶贫专项行动,帮助陕西省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上行,为减贫脱贫事业助力。同时,拼多多还与陕西省超过20个县展开合作,协助打造农产品电商直播基地与网红农产品,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建设农产品上行的物流“超短链”,以及培育一批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等。

9月27日,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县长张继东与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也先后化身洛川苹果“代言人”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向消费者推荐苹果、猕猴桃等地方特色水果,截止当日22时,这场围绕洛川苹果的专场直播共吸引了93.5万人观看,带动拼多多平台陕西苹果的整体销售额同比上涨超210%。

张继东介绍:“苹果产业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人占全县的10%,10万元以上的人占全县的60%,它是我们的幸福果、致富果。”

“我们洛川的苹果早上在树上,中午在路上,晚上在餐桌上。”魏延安表示,由于电商“拼购+产地直发”的模式重塑了洛川苹果上行的链路。消费者可以买得便宜,农户可以获得更多收入。在电商的助力下,洛川不仅将苹果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东南亚、俄罗斯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直播带货”开辟了农特产品销售新路,一部手机缩短了农产品的出村路,拼多多创造的“拼农货”模式,直接对接农货的生产者与消费者,建立了从田间地头直达城市小区的农产品上行“超短链”,去掉了中间五六个环节,也把更多收益留给了农民。资料显示,2019年,拼多多农产品及农副产品交易额高达1364亿元,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预计2020年平台农(副)产品的交易额将突破2500亿元。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表示,农产品上行扶贫行动是持续落实农业农村部的“产销对接”会议精神,从陕西开始,拼多多将在全国100个县持续投入资源,推动扶贫农产品的上行。预计2020年拼多多农产品上行增速将继续维持在100%以上,并且未来5年将至少投入500亿元支持农业农村新基建的发展。 记者 梁萌

新闻推荐

柞水县教科系统领导专家到广佛镇中心小学交流指导

本报讯12月18日,商洛市柞水县教科系统领导专家一行24人,到安康市广佛镇中心小学视察交流指导。教科系统领导专家一行先后参...

柞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回归清醇夜色2020-12-24 02:29
评论:(加大投入完善产地建设 拼多多推农产品“原产地直发”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