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泥腿”教授的“五味”人生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1-05 08:31   https://www.yybnet.net/

“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此则五味俱也。”数九时节,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药物与化工学院的教学楼内,记者见到了正在给中药学专业学生上课的教授刘慧。

“刘老师除了在教学中严谨、认真外,也很关心我们生活和成长。”刘慧的学生告诉记者,除了注重给学生传授知识外,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学生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心,让刘慧成了许多学生眼中最亲切的老师。

和其他老师不同,除了做好日常教学外,培训农民按标准种植中药材也是刘慧的主要工作。作为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她的脚步踏遍了省内多个中药材种植地区。

“我的企业能有今天的成就,多亏了刘慧教授!”杨凌金山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拉岐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刘慧就一直在他们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作技术指导,使公司很快步入发展快车道。

而在培训之外,让刘慧牵绊最多的就是位于秦岭深处的柞水中药材种植基地。2017年,刘慧作为陕西省“三区”人才被派往柞水县开展技术指导。陕西云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当地的一家中药材种植公司,三年前从东北引种了北五味子,由于不懂栽培技术,几年了也没有挂果。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为刘慧到柞水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五味子作为传统中药材,分北五味子和南五味子,而在陕西常见的却是南五味子,但真正纳入药典的其实是北五味子。2018年,为了让北五味子落户陕西、造福一方,刘慧和她的团队开始了秦岭山区北果南种的探索之路。

“由于常去田间,我经常是个‘泥腿子’。地里面跑一趟回来,腿上、鞋上弄得全都是土的,但是我跑完之后回来心里还是挺快乐的。”刘慧告诉记者,由于北五味子的种植基地位于秦岭深处,山路崎岖,从杨凌出发到达基地需要近五个小时。

然而,对刘慧来说,做科研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她顶着挑战,脚踩泥土,从物候期观测记载到生长结果习性观察,从施肥实验到花芽分化研究,她不敢有丝毫马虎。

在她的执着坚持下,北五味子终于迎来了收获。“经过几年研究,基地引种的北五味子果实通过检测机构的检测,果实中的有效成分都超过了《中国药典》规定的标准,说明我们引种还是成功的。”刘慧说。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如今已经57岁的刘慧,依旧孜孜不倦地奋战在科研与教学一线,守好中药材源头关将是她一辈子坚守的使命。 (据杨凌发布)

新闻推荐

西北首个“国际慢城”落户柞水

本报讯(周雯)12月17日下午,在国际慢城协调会线上会议上,国际慢城联盟总部为柞水县营盘镇授牌,标志着该镇正式加入“国际慢城...

柞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柞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泥腿”教授的“五味”人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