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刚柔并济”撑起信访群众“艳阳天” 周成全 周长博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2-26 06:29   https://www.yybnet.net/

东汉王粲《为刘荆州与袁尚书》中有载:“夫金木水火,以刚柔相济,然后克得其和,能为民用。”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金木水火刚柔并济互相协作,最终和谐统一,能为民所用。毛主席所推崇的曾国藩,有人认为他做人的秘诀也在于“刚柔并济”。这既是一种做人原则,也是一种工作方法。群众能来信访,都是遇到了“麻烦事”,有的群众“偏刚”,上来就是一顿“骂”,而有的群众“偏柔”,一件事能说“几天几夜”。面对这些情况,柞水县信访局的女干部余甜“刚柔并济”“以案施策”,善于念好信访“智慧经”,真真正正做到案结事了为民解忧。

“柔情为民”循循善诱“解心结”

有人说,信访是个筐,难题难事都往里面装。有人说,信访部门太繁忙,有剪不断、理不尽的群众投诉与上访。又有人说,信访干部不好当,女信访干部更不好当,群众面前吃苦受累笑呵呵,心中压力责任沉甸甸。

然而,余甜却认为,信访女干部更有女同志的优势——能够发挥女同志的亲和力,迅速与群众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没有之前默默地做个倾听者,就没有最终上访人的释怀。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只有放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受得了委屈,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来,先喝一杯茶,有事慢慢说。”“我是信访干部,有什么事,可以说给我听。”这是从事一线接访以来她常挂在嘴边的话。面对有些胡搅蛮缠、无礼谩骂的上访者,她先是静静地倾听,待上访者哭诉完,心态平和了些,她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尽量取得上访者的理解。

有朋友问她:“面对那些不讲道理的上访者,你不生气吗?”她说:“党和政府设立信访部门,就是给老百姓提供一个讲话的地方,而且是讲那些难以解决的问题。老百姓来是相信我们,如果我们态度粗暴,必然会激发矛盾,引发不良后果。”面对来访群众,她总是以一腔热心、耐心、真心热情接待,认真听取,换位思考,把每一个信访人当家人,把每一封来信当家信,把每一份诉求当家事,以超常的耐性对待各种各样的上访者,及时处理来访群众的每一份诉求,及时搭起一座座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尽最大努力让来访群众满意而归。

“刚柔并济”因案施策“化纠纷”

余甜在工作中认识到,化解信访的根本在于解决问题。如果不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每次都是用“甜言蜜语”把群众哄回去,那绝对不是一个合格的信访干部。因此,她对受理的每一起案件都仔细分析,一案一策,千方百计化解纠纷矛盾,彻底化解信访案件。

有一天,来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反映其生活困难的问题。老人年纪大了,耳朵听力不好,她非常耐心地给其解释政策问题,并联系其所在镇政府帮助申报临时救助。当了解到老人天没亮就出门,倒了三次车才来到县信访局,还没有吃饭时,她亲自为老人买来热腾腾的面条,又打车将老人送到车站,看到老人坐上车才离开。随后几天,她还是不放心,多次打电话督办,直到回访时老人说已经拿到临时生活补助金了,她才放下心来。

“柔中带刚”守住底线“树诚信”

信访工作是依法治国、建立诚信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之重器”。信访干部要以最真诚的感情对待信访群众,然而面对信访人缠访闹访,提出于法于理毫无依据的诉求时,必须采取适当的方式指出来,这符合依法信访的要求,也有利于建立诚信社会。别看余甜是个女同志,对于信访人的无理诉求,她都能守住底线——以法律为准绳,以道德为底线,摆事实、讲道理,柔中带刚、以柔克刚,让其彻底息诉罢访。

对待抱有试探心理和侥幸心理的上访者,余甜始终严守政策底线,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使信访人明确反映问题、解决困难都应以事实为依据,一切想揩政府“油水”、钻法律空子的企图都是不可能实现的。经常有包工头打着民工讨薪的幌子,带领农民工来信访大厅帮助讨要工程款,余甜一眼就看出其目的,义正词严地告知包工头,以讨要民工工资为借口帮助其讨要工程款的行为是违法的,工程款的讨要要通过正规渠道,符合条件的政府可以提供司法救助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并为其请来单位的法律顾问,免费提供政策咨询。

俗话说:“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余甜的坚守都源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爱的是为党分忧之岗,敬的是为民解难之业。从2013年12月底抽调到县信访大厅到正式成为县信访局在编干部,她一直从事信访一线接待工作,累计接待当事人1200多人次,化解信访矛盾400多件,先后获得商洛市信访业务比武竞赛标兵、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为信访群众撑起了一片“艳阳天”。

新闻推荐

柞水打造“两新”党建升级版

本报讯(余偏林)近年来,柞水县不断深化“双建双促”和“星级创建”活动,积极落实“畅通政治引领、延伸党建覆盖、激活党组织...

柞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柞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刚柔并济”撑起信访群众“艳阳天” 周成全 周长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