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学前教育:托起“明天的太阳”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12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郭妍

教育是民生之基,学前教育更是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基石,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把学前教育发展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始终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不断加快学前教育改革步伐。5年来,全省学前教育在规模、质量与管理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

“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自2011年起,陕西6年实施了两期“学前三年教育行动计划”,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特别是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省新建了西安市第八保育院、西安市长安区第三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认定了西安新城建大华清幼儿园、西安市高陵区长庆泾渭苑多彩幼儿园等80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更多适龄幼儿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截至2016年底,陕西省共有幼儿园7313所,比2010年增加364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有3546所,新增2835所;民办幼儿园3767所,新增550所。通过6年的努力,陕西实现了学前教育资源从少到多的重大突破。

“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控制。近年来,陕西不断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2010年,全省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仅为5.23亿元,占财政性教育总经费的1.22%;2016年,全省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已达到64.08亿元,占财政性教育总经费的6.97%。通过这几年的努力,陕西学前教育投入实现了总数扩大12倍之多的历史性突破。

学前教育制度建设日臻完善。近年来,陕西陆续出台了《陕西省幼儿园编制标准(暂行)》《城市新建居住区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的指导意见》《陕西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陕西省支持企办幼儿园发展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从编制、规划、资源建设等各方面为陕西省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较为科学、系统、完善的制度保障。目前,陕西省正在抓紧出台《陕西省学前教育条例》,这将成为陕西学前教育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在前两期“学前三年教育行动计划”的基础上,从2017年至2020年,陕西省将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三年教育行动计划”。第三期“学前三年教育行动计划”将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破解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不断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温馨、宽松和谐、快乐健康的成长环境,用行动托起“明天的太阳”。

新闻推荐

哈牡客专CRTSⅢ型轨道板全部预制完成 中铁一局首次进入该施工领域

本报尚志讯9月30日,中铁一局预制的哈牡客专全线最后一块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顺利完工。CRTSⅢ型轨道板是中国自主创新研究的无砟轨道板型。中铁一局首次进入CRTSⅢ无砟轨道板的施工领域,物贸公司尚...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学前教育:托起“明天的太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