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破除道德领域顽疾推进“诚信陕西”建设

来源:阳光报 2017-10-13 01:09   https://www.yybnet.net/

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措并举破除道德领域顽疾,让精神文明建设在破“旧”立“新”中扬帆远航。

5年来,陕西省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诚信陕西”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陕西省重点领域失信“黑名单”发布制度》等。针对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服务、公共秩序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诚信缺失、公德失范问题,开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诚敬做人”主题宣传活动以及“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企业”等诚信行业创建活动。多部门集中发布“红黑榜”,让失信者暴露在阳光下。全省累计限制近10万人次“老赖”乘坐飞机、高铁等,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营造了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任性“闯红灯”等陋习,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城市文明的整体形象。5年来,陕西省积极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建立“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确立“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日”,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文明出行,美丽陕西”“陕西好司机、好交警、文明交通志愿者评选”等活动,强化文明交通意识,保障出行安全,营造了参与安全交通创建、共享文明交通出行的良好氛围。

针对“舌尖上的浪费”等诸多陋习,5年来,陕西省以宾馆饭店、学校餐厅、机关食堂为重点,广泛开展“不剩菜、不剩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活动,大力开展创建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评选文明之星服务员等活动,将“文明用餐”的理念贯穿到餐饮服务行业中,纳入精神文明各类创建活动。同时,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还要求文明村镇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遏制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现象发生。适量点餐、文明用餐已成为人们普遍共识。

5年来,陕西省立足公民旅游中公共文明意识淡薄和素质缺失等问题,大力开展“文明出境游万人签名”“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做文明游客、为中国加分、为陕西点赞”“文明旅游我先行”“文明景区、文明导游评选”等一系列文明旅游行动,打造优良旅游秩序,提升文明旅游品质。目前,陕西省旅游市场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游客“在陕游”满意度显著提高。据《陕西日报》

新闻推荐

我国著名土壤学与水土保持专家朱显谟院士逝世

本报讯(记者郑栋通讯员张晴)中共党员、我国著名土壤学与水土保持专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国家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劳动模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破除道德领域顽疾推进“诚信陕西”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