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最高法、司法部在陕西等8省市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让每个刑案都有律师辩护

来源:华商报 2017-10-13 01:42   https://www.yybnet.net/

最高法、司法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将使试点地区的刑事案件在审判阶段做到“每一个案件都有律师辩护”。《办法》规定,律师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在北京、上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四川、陕西8个省(直辖市)试点,试点省(直辖市)可以在全省(直辖市)或者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工作,试点期限为一年。

突破法律援助范围

保障公民的辩护权

目前我国约有注册律师34万人,其中刑事律师5.2万多人。刑事案件一般直接关系到个人的生命、自由、财产等,但长期以来,我国刑事诉讼活动中律师辩护率偏低,被告人的辩护权往往难以行使。此次推出的《办法》将对促进司法公正、保障公民的辩护权、防止冤假错案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刑事诉讼法中规定,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是盲、聋、哑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法院应指定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应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

《办法》突破了现行刑事法律援助的范围,对于不属于法定法律援助范围的被告人,也将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此外,其他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案件、二审案件、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法院也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这就将通知辩护范围扩大到法院阶段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所有一审案件、二审案件和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

同时,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被告人没有辩护人的,法院应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派驻的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在法律援助机构指派的律师或者被告人委托的律师为被告人提供辩护前,被告人及其近亲属可以提出法律帮助请求,法院应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派驻的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

未通知致被告人无辩护将撤销原判

为确保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落到实处,《办法》明确规定二审法院发现一审法院未履行通知辩护职责,导致被告人在审判期间未获得律师辩护的,应裁定撤销原判,发回原审法院重新审判。

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过程中,为调动律师参与刑辩的积极性,保障他们确实在刑辩中发挥积极作用。《办法》还强调“法院应依法保障辩护律师的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以及会见、阅卷、收集证据和发问、质证、辩论等方面的执业权利,为辩护律师履行职责,包括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等提供便利”。

《办法》对律师辩护质量提出具体要求,规定辩护律师应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规范诚信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勤勉尽责,遵守法律法规、执业行为规范和法庭纪律,不断提高辩护质量和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陕西省1117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获表彰

10月12日至14日,由陕西省体育局主办、陕西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承办的陕西省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表彰暨2017年陕西省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会举行。经过层层选拔,全省10支队伍、近百名优秀社会体育...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高法、司法部在陕西等8省市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让每个刑案都有律师辩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