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我在秦岭架高铁 ——本报记者走进西成高铁工程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23 06:40   https://www.yybnet.net/

王振波

裴宗宪

本报记者 刘曌琼

王振波:

做好本职工作为西成高铁建设加力

“我们单位集体收看收听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我们每一位西成高铁建设者也正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感觉特别荣耀。”王振波说。

随着西成高铁即将开通,王振波的心情也越发紧张。

“9月27日,西成高铁陕西段试运行成功了!虽然每天的工作都与西成高铁有关,对它再熟悉不过,可随着通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心情反而越来越紧张。”王振波说。

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线路自西安北站引出,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盆地、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与成绵乐城际铁路相连,接入成都东站。新建线路西安北至江油段全长509公里,其中陕西省境内约343公里。西成高铁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自2012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内开通运营。届时,西安至成都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3小时。

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成指挥部指挥长王振波是一位老铁路人,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基层管理工作。2008年,王振波调入西成高铁筹备组,负责西成高铁项目的前期工作,先期参与了项目选址意见征求、环境影响评价、土地预审、地质灾害、文物评估等十余项相关手续的办理。2012年工程开工后,他受公司委派负责指挥部的现场管理工作。

“作为指挥部第一管理者,每日的工作内容就是与沿线各市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保证工程按照施工要求进行;了解掌握全线施工情况,定时召开视频对话会,解决现场问题;组织指挥部深入现场开展检查,发现和纠正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安全问题,保障工程顺利推进。”王振波说,“总结起来就是六个字,协调、保障、管理。”

这六个字看似简单,可做起来一点都不容易。“首先是工程施工难,线路横穿秦岭、巴山两大极具代表性的地质带,落石、滑坡时有发生,只要电话一响,心里就会一惊,通宵达旦解决问题是家常便饭。不仅如此,由于工程点多线长,现场山大沟深,造成交通极为不便,管理难度大。”王振波说。

2014年是王振波记忆中“跑”得最多的一年。这一年,西成指挥部所有车辆的年平均行驶里程数达63891公里,日均行驶里程数达175公里。“工作起来的状态就是始终在路上,痛并快乐着。”谈起对工作的感受,王振波幽默地说。

在王振波看来,能够参与西成高铁的建设是他的荣光,能够与全体建设者一同让蜀道不再难变为现实,让他终生难忘。“西成高铁将要开通,它圆了川、陕两省百姓出行通畅的梦想,拉近了西安、成都两座城市的时空距离,在经贸合作、旅游发展和人文交流等方面也会产生积极推进作用,让秦巴天堑变通途。”王振波笑着说。

裴宗宪:

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10月18日上午,位于西安市鄠邑区的西成高铁1标段项目部内掌声不断,项目部的工作人员正围坐在一起收看收听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也是对我们每一位建设者的要求,我们一定不忘自己的责任。”裴宗宪说。

裴宗宪是同事们眼中的“超能前辈”。无论工程建设过程中面对怎样的困难,他总是选择迎难而上,带领团队攻坚克难。

作为中铁一局三公司副总经理、西成高铁1标项目经理,裴宗宪精于项目管理、善于团队管理,始终将“现场就是市场”作为主导思想,带领全体员工克服征拆困难,高效组织生产,严格过程管理,加强现场指挥,注重技术创新,用行动诠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西成高铁站前共13个标段,我们是第1标段。项目主要穿越渭河南岸平原,工程包括车站1座、路基3段、特大桥2座、连续梁13座。管段线路途经3个街道办、6个乡镇、36个自然村。我们在工程建设中的确遇到了不少难题,不过现在回头看,我依然觉得吃再多的苦都是值得的。”裴宗宪说。

现在,西成高铁陕西段已处于动态验收阶段,符合试运行条件。

裴宗宪说:“能参与西成高铁建设,既是一种荣幸,也是一份职责。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在困难的时候冲在前面,扛起责任。”

2015年底,为了扭转工期滞后局面,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裴宗宪带领同事迅速转变工作思路,高效组织施工生产,在寒冬季节掀起了项目建设热潮。裴宗宪回忆道:“为了推进工期,我们加大工装、人员、物资等方面的投入,坚决保证架梁按节点完成,创下了日架6孔、10公里运距和月架90孔的好成绩;克服了严寒天气、长距离箱梁运输、高墩、大坡道架梁等一系列困难,终于在2016年3月5日完成了标段内750孔箱梁架设任务。”

做好管理工作要有担当还要有智慧。“我之前参与过京沪高铁和西宝高铁建设,自己也总结出了一套管理经验,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改进完善。高铁建设的标准高、难度大,这就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善于思考,敢于创新。比如,无砟轨道施工是1标段项目的重点工程,我们为此制定了无砟轨道施工管理及进度考核办法,保质量保进度;主动联系新设备,引入专业路面铣刨设备对梁面进行凿毛,提高了施工功效和作业标准。在混凝土养护过程中,我们提出采取滴灌喷淋养护措施,有效解决了夏季‘保湿难、供水难\’的问题,确保了混凝土的质量等。”裴宗宪说。

项目上大大小小的事儿,裴宗宪都能妥善处理。在他的带领下,西成高铁1标段先后获得陕西省“工人先锋号”、中国中铁“工程项目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

“高铁是咱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西成高铁的建设意义重大。我很自豪能够成为一名高铁人,也期盼中国高铁带着中国速度,进入新时代!”裴宗宪说。

新闻推荐

代表读报告 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陕西省代表热烈讨论十九大报告

郭文珺代表说,报告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进入新时代,体育事业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我将积极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发挥党员先锋模...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在秦岭架高铁 ——本报记者走进西成高铁工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