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范仲淹与曾国藩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0-23 09:43   https://www.yybnet.net/

刘继勇

在中华民族滚滚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这些英雄大体分两类:一类是杰出的政治家,如秦始皇、汉武帝;一类是才华横溢的文人墨客,如司马迁、苏东坡。政治家推动中华历史向前发展,文人创造了璀璨的文学艺术,为中华文明屹立世界民族之林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两类人就像两条河流一样,共同谱写了华夏民族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然而,还有一类人可谓文韬武略,合二为一,既是政治家,又是文学家,既从文,又带兵,既能在危难时刻为国家分忧,又为后代留下了良好的家风家教家训,其晚辈出类拔萃者甚多,其家族影响中华历史几百年,这类人最好的代表是范仲淹和曾国藩。

范仲淹,北宋人,但凡上过中学者,大都读过他的《岳阳楼记》,也都知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千古名句。真宗八年,范仲淹考中进士,曾任陕西经略安抚招讨副使,后官至参知政事(副宰相)。他主持的庆历新政,后来成为王安石变法的前奏;他推进的教育变革,为国家选拔了大批实用人才,经他荐拔的一大批学者,为宋代学术鼎盛奠定了基础;他倡导的“先忧后乐”的思想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是中华文明史上流光溢彩的精神财富。没有人否认,范仲淹是个流芳千古的好官,无论得势还是失意,无论在朝主政还是出帅戍边,均系国之安危、时之重望于一身,为国为民,忠心耿耿,范仲淹无愧于“两宋第一人”的称谓。直到现在,在苏州,范氏家族依然是当地的名门望族。

说起曾国藩,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他在清朝的政治作风,想到的是他政治方面的成就,其实他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重要的历史人物,他一生在三个方面对中国历史产生过重大影响,即戎马生涯、开创实业、治学修身,被称为晚清第一名臣、千古完人、官场楷模。他整肃政风、倡学西洋,开启同治中兴,使即将崩溃倾倒的清王朝又延续了60多年,其功业无人可以效仿。他一生勤奋读书,推崇儒家学说,讲求经世致用,成为继孔子、孟子、朱熹之后又一个“儒学大师”;他革新桐城派的文学理论,写出的诗歌、散文主持了道光、咸丰、同治三朝文坛,可谓道德文章冠冕一生的人物。毛泽东就曾说过:“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其功勋不可谓不大。

范仲淹和曾国藩同处在封建社会,不可避免地存有皇权意识,但在历史上建树颇丰,谥号相同,同为文正,虽不在同朝为官,但二位具有共性的东西颇多,都是以一介布衣寒士,通过勤学苦练,考取功名,坚守做人为官的基本准则,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原则不动、底线不松,最终成就了自我。二人均在治国理政的百忙中,尤其重视家风家教,对下一代的培养更是让现代文明社会望尘莫及。范仲淹的四个儿子有两个是宰相,曾国藩的孩子既有数学家、物理学家,也有外交家。《范氏家训》与《曾国藩家书》已成为中华传统经典文化瑰宝,不光影响着各自的后代,还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

无论是范文正还是曾文正都懂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倡导身体力行,注重言传身教,做足潜移默化之功。注重领导干部家风家教,当下从中央高层的认知到底层民众的跟进,相信通过一代代人的薪火相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新闻推荐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助力全面开放新格局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众多对外开放举措中,“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提法受到关注。所谓自由贸易港,通常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前列腺炎九问2017-10-23 06:41
评论:(范仲淹与曾国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