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发布多项环保科技成果 将污水处理系统打造成小花园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24 03:02   https://www.yybnet.net/

污水不仅要处理同时还能美化环境,以废治废从源头上降低动物粪便等污染物排放……23日,省科技厅组织召开陕西省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成果发布会,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西北大学等5家联盟成员单位对近期取得的环保科技成果进行发布。与此同时,省科技厅和省环保厅联合发布了《2017年陕西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

由西安工程大学带来的立体生态处理技术,不仅能处理污水,同时还能美化环境,将污水处理系统打造成一个大量植物在其中充满生机的小花园,改变大众对污水处理设施的传统形象。项目负责人程刚介绍,立体生态处理技术是在传统的污水生物处理方法中引入生态工程的理念,在好氧反应器内植入根系庞大的水生植物,用水生植物与活性污泥共同完成污染物的吸附降解作用。由于水生植物的根系密集、庞杂,比表面积大,能产生分泌物,可让更多的微生物附着生长,从而能对水体中的污染物产生有效的吸附、降解、截留、絮凝、螯合等物理化学作用,再加上水生植物本身的同化吸收作用,还可对污水中的氮磷营养物质、重金属物质、难降解有机物质实现有效的去除。

发布会上,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发布了“养牛小区废水处理资源化利用”和“乡镇污水低成本全过程控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发布了“油田模块化污水处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西北大学发布了“含油污水和污泥高效生物处理”;陕西科技大学发布了“供气式低压射流曝气”和“造纸行业等其它高浓度有机废水的高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科技成果。

据了解,陕西省环保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2016年10月成立以来,如今已有22家成员单位。他们重点解决省内面临的主要城市群大气污染、渭河等流域水体污染、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区域性污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和引汉济渭工程水质安全保障、秦巴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等生态环境问题,继续加强生活污水处理、生态保护等优势科研领域,开展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等重点方向的研究,同时强化重点实验室和优秀工程中心建设,培育领军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全面提升陕西省的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研发水平。

本报记者王嘉

新闻推荐

第十届“大中华杯”全球华语大赛陕西赛区赛事今启动

往届大中华杯陕西赛区颁奖现场第十届“大中华杯”全球华语大赛陕西赛区今日启动。本次大赛由中国素质教育发展中心、世界华人联合会教育委员会(香港)、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台湾爱艺文化...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发布多项环保科技成果 将污水处理系统打造成小花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