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专家分享润肺食疗方

来源:华商报 2017-11-15 04:45   https://www.yybnet.net/

肺脏是最为娇贵的脏器,而吸烟(包括二手烟)、空气污染等,是最能损伤肺脏的,而杏仁、雪梨、山药都是能养阴润肺的佳品。此外,笑口常开是最便宜且有效的养肺方法。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笑是一种非常好的“运动”,对胸腔、腹腔的内脏及肌肉有适当的协调作用。大笑能使肺扩张,使人不自觉地开始深呼吸,从而清理了呼吸道,吸进更多氧气。

今天我们特邀陕西省中医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尹薇和大家分享几个润肺的食疗方供大家参考。不过,尹薇提到,立冬已过,滋阴润肺食材都偏凉,可以搭配大枣和枸杞中和一下。

甜杏仁雪梨山药粥

原料:杏仁10克,雪梨1个,山药、淮山米粉、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杏仁用开水浸泡,去衣,洗净;雪梨去皮,洗净,切成块;然后把杏仁、雪梨块放入搅拌机内,搅拌成泥;用清水适量,把杏梨泥、淮山米粉、白糖调成糊,倒入沸水锅内(沸水约100毫升),不断搅拌,煮熟即可,随量食用。

功效:杏仁分为甜杏仁、苦杏仁两种。苦杏仁因为带有毒性,我们不推荐食用,可以选购甜杏仁,我国南方产的杏仁是甜杏仁,味道微甜、细腻,多用来食用,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有一定缓解作用。北方产的杏仁多是苦杏仁,有苦味,多作药用,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著。因此,杏仁、雪梨、山药糊是护肺食疗佳品。

根据中医“燥则润之”的原则,百合粥、银耳粥、山药粥也都是护肝养肺的食疗佳品。

雪梨银耳大枣粥

原料:银耳、红枣、雪梨、冰糖。

做法:将银耳、红枣用冷水泡二十分钟,然后在汤锅中加水和银耳、红枣开大火煮开,后关小火煲三个小时。待银耳如胶状后,将雪梨去皮,切块,和冰糖放入锅中继煲二十分钟后即可。

功效:银耳具有提升干燥解毒功能的功效,从而对肝脏起到保护作用;银耳还有益于缓解老年人的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等疾病。由于银耳中含有维生素D这一物质,它可以帮助人体预防钙质的流失,从而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由于银耳富含硒等微量元素,还对于抗肿瘤有着积极的效果。银耳中有大量的天然植物性胶质,再辅以滋阴功效,如果女性能够长期饮用,能够起到润肤、祛除黄褐斑的功效。

雪梨味甘性寒,包含苹果酸、柠檬酸、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它具有生津解渴、清热化痰的功效。雪梨的传统中医药用功效主要有治风热、润肺、消痰、降火、解毒等。另一方面,现代医学也证明,雪梨的确有止咳化痰、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雪梨还对急性气管炎和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喉咙干痒、痰稠、便秘有着良好的效果。华商报记者 王玮

新闻推荐

联合国糖尿病日|36地共同点亮蓝光,九大举措助女性防糖

11月14日晚,全国将有34地,36个地标建筑,在同一时间,共同点亮蓝光。这就是吸引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预计100多个城市共同参与的2017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以下简称“蓝光行动”)。今年蓝光行动的主...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分享润肺食疗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