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权威解读 创新金融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1-15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婕妤

为更好地服务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近日陕西省发布《金融服务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从金融服务和金融改革创新等方面出台9条措施。

这些举措将如何助力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本报就此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相关人士进行解读。

一、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创新本外币账户设置、结算业务办理等新模式,支持市场主体通过自贸试验区本外币账户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便利化。

解读:目前,在国务院批准实施的11个自贸试验区中,除上海自贸试验区采用FT账户外,其他自贸试验区均根据本地实际,探索与市场主体需求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将根据陕西自贸试验区跨境资金流动实际探索创新,构建符合本地市场主体需求的本外币账户管理新模式,为符合条件的自贸试验区主体办理跨境经常项下结算业务以及政策允许的资本项下结算业务,为企业贸易、投资和结算提供更多便利。

二、鼓励各银行创新供应链融资。推动自贸试验区企业特别是轻资产服务贸易企业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推动自贸试验区政府部门通过补贴或奖励方式促进核心企业确认应收账款及降低企业融资负担。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平衡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利益的市场化供应链融资机制。

解读:该举措是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按照《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建立的相关工作机制。该举措将进一步拓宽自贸试验区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支持自贸试验区企业在银行间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推动政府运用奖励和补贴等方式,对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融资工具的企业给予支持。

解读:利用银行间市场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该举措不仅有利于企业获取资金,同时还有助于企业提高管理水平,规范财务行为,提升形象和影响力,为后续各类融资发展奠定更好基础。

四、落实金融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拓展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广度和深度,推广征信产品和服务在自贸试验区的应用。

解读: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人民银行征信查询服务窗口,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的信息查询服务,有利于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同时也为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防范信用风险、保障交易安全创造有利条件。

五、推动引进各类征信服务机构。支持自贸试验区引进第三方征信机构,开展信用登记、信用调查、信用咨询等业务。探索引进国际或国内专业信用评级机构,建立自贸试验区入区企业信用评级制度,完善信用分类管理机制。

解读:该举措不仅有利于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促进银企、银担合作,同时还有助于满足自贸试验区内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业之间多层次、全方位、专业化征信服务需求,在自贸试验区内营造良好的信用氛围。

六、推动自贸试验区支付结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金融IC卡(芯片银行卡)和移动金融。完善自贸试验区金融IC卡应用环境,加大销售终端、自动柜员机等机具布放力度。

解读:在自贸试验区内加强金融IC卡和移动金融的应用环境建设,既符合人民银行大力推广非现金支付的政策导向,也能有效提升和改善自贸试验区金融支付环境,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和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务。

七、积极推进文化金融改革创新。鼓励金融机构依托政府、企业在人文交流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通过延长贷款期限、灵活设定还款方式等,改善融资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围绕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教育合作、文化交流、文化贸易等,提供更具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解读:推进文化金融改革创新是陕西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此项措施将助力自贸试验区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新模式。

八、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文化行业“轻资产”特征的信贷方式或其他金融产品。鼓励和推动金融机构依托无形资产市场价格发现机制开展融资、结算等金融服务,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解读:该举措为文化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融资环境,进一步拓宽了文化企业融资渠道,助力全省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九、支持现代农业国际合作。鼓励金融机构为现代农业国际合作项目量身打造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建立综合授信联盟,针对“走出去”涉农企业开展统一信用评级。引导金融机构利用杨凌众创田园平台和跨境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向新型农业创客推广创业贷款。

解读:此举将为现代农业国际合作注入金融活水。通过该举措可促进孵化与投贷相结合,充分释放杨凌新型农业创客潜能,突出现代农业创新创业主题,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业态,推动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新闻推荐

观察 严格对企业限制要求放宽对市民生活限制

本报记者康传义近日,陕西省接连“出招”,先后出台《陕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正式打响了今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陕西出台的各项防治措...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权威解读 创新金融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