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让企业轻装上阵 营改增减税红利持续释放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1-15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华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多来,结构性减税措施如何落到实处?“改革红包”是否实实在在发到企业手中?临近年底,记者深入全省国税机关和各地营改增试点企业,探访全省营改增减税效应。

1营改增让企业轻装上阵

“其实,减税不仅减的是数字。就享受营改增这项政策来说,还能为企业打通各个领域的增值税抵扣链条。”汉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明介绍,2017年,汉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投入了100多亿元,初步测算,将会有3亿余元的进项税额抵扣。

杨海明所领导的汉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房地产开发、餐饮娱乐、旅游服务等一级子公司20余家。以集团旗下的汉中百悦国际酒店有限公司为例,营改增以来,税负由原来的5%降低到2.07%,2017年1月至8月更是下降到0.3%。

税收优惠的落地,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汉中兴汉新区作为国家文化部重点扶持的文化旅游项目和陕西省首批PPP建设项目,目前总投资已累计达400亿元,日均投资额超过亿元。杨海明告诉记者:“营改增初期,面对项目投资巨大、建设周期长、涉税政策复杂的实际,我们还挺担心项目进度。但在汉中市汉台区国税局的帮助下,企业主动适应政策,规范企业管理,轻装上阵。”

据了解,目前,汉中兴汉新区投资增长26%,参与承建单位增加48家,新创造就业岗位1000多个,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增。

2营改增减税红利持续释放

记者在陕西省国税局了解到,今年前8个月,全省营改增试点纳税人累计减税105.46亿元,原增值税纳税人因抵扣范围扩大减税84.79亿元。到第三季度结束时,全省国税系统全面落实增值税简并税率、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累计为全省纳税人减免各项税收达311亿元,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税收上的“减法”,换来了全省企业加大投资、加速创新、加快发展的“加法”,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拓展了空间。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以来,陕西累计申报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7.2亿元,充分显示了试点的投资拉动效应。今年前8个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3711.13亿元,同比增长14.3%,高于全国6.5个百分点。尤为突出的是,服务业民间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7.5%,增速明显高于第一、第二产业,促进了陕西经济转型升级。

谈及营改增,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宋丽颖告诉记者,营改增之所以能起到减税效应,关键在于营改增将因营业税、增值税并存导致中断了的抵扣链条,重新连接起来,通过抵扣机制,实现只对本环节增值额征税,消除了对营业税纳税人和增值税纳税人的重复征税,从而减轻试点纳税人和原增值税纳税人的税收负担。营改增通过减少企业税负进而减少企业成本,让企业用多余的资金去创新,有利于产业升级,而这也是营改增红利落到实处的应有之义。

3税改红利增添发展动能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力,其中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的支持非常大!”谈及中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近年来迅猛的发展势头,总经理孔凡强激动地告诉记者:“无论是在郑州建造的国内首座鼎形斜拉桥,还是四川甘扎通乡油路项目,这些大跨步式的发展,都少不了税改红利的支持。”

中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和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保证政策落地,该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咸阳市国税局,积极建立税企联系制度,主动上门服务,耐心辅导、解读优惠政策,为企业送去减税红包。据统计,近两年,该企业享受加计扣除额3100万元。同时,随着企业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以及2017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围,预计每年将增加享受减税红利600万元。

“我们要将这些减税红利继续投入到生产中,加大科技研发,助力城市轨道和高铁事业进一步发展。”孔凡强说。

全面推开营改增,不仅减出了“真金白银”,更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能,提升了陕西经济的活跃度。全省试点行业新登记户数快速增长,月均增长6800户,其中,四大行业月增4400户,登记从业人数共增加36万人,有效涵养了税源,扩大了税基。

陕西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陕西的营改增工作已经取得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陕西产业结构优化的税制支撑日益稳固,税收乘数效应不断放大,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不仅为陕西的经济转型升级拓展了空间,更为陕西追赶超越、创新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下一步,陕西省国税局将打好税收治理“组合拳”,深入推进各项税收改革,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纳税人。

新闻推荐

陕西外贸进出口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本报讯(记者崔春华)据西安海关统计,1月至10月,陕西进出口总值21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8%。其中,出口总值129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3%;进口总值86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提前两个月完成全...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企业轻装上阵 营改增减税红利持续释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