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2% 市场消费持续回升网上零售增势明显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1-15 06:40   https://www.yybnet.net/

国美电器线下门店“11·11”活动现场。

荣民龙首广场。

王娜

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49.53亿元,同比增长12%,较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加快0.1和0.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3599.4亿元,增长13%,较上年同期加快4.5个百分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153.24亿元,同比增长12.2%;乡村696.29亿元,增长10.9%。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605.85亿元,增长11.4%;商品零售5243.68亿元,增长12.1%,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3425.55亿元,增长13.2%。

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企业(单位)体育娱乐用品零售额增长63.5%,较上年同期加快44.6个百分点;书报杂志增长21.5%,加快15.2个百分点;文化办公用品增长20.4%,加快0.1个百分点;中西医药增长20.2%,加快7.5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18.8%,加快5.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实现网上零售额201.47亿元,同比增长45.3%,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

1零售企业积极转型

随着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模式的不断发展,市民购物方式以及消费习惯明显改变,新的消费渠道和新的消费方式逐渐进入人们生活。服务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新消费呈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新消费让单一的商品消费扩展到商品与服务并重,消费空间不断向服务领域拓展。传统零售企业单纯依靠规模扩大带动增长的模式不断受到冲击,大型实体零售企业销售收入增长速度放缓、扩张步伐放慢。

在严峻形势逼迫下,大型零售企业纷纷采取应对措施,寻求转型,维持市场占有率。企业在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电商与实体零售融合等方面扩大服务领域,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提质增效成果显现。国美电器推广网上“国美管家”,从互联网装修到各种售后服务,以延伸服务链条为手段,增加客群,扩展市场。

《2016麦肯锡中国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三分之二的受访消费者认为,逛街、吃饭、购物是与家人共度时光的最好方式,这一数据更加直观地反映了“家”市场所蕴含的潜力。国美正是瞄准这一市场,从聚焦电器零售经营全面转型为聚焦“家生活”,通过对线下门店的场景改造,引入烘焙、电竞、网咖、VR影院等店中店的形式,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今年“11·11”国美联合电器、智能、家居、管家、百货、金融六大板块共同发力,围绕“家生活”,实现线上线下“同品牌、同质、同价、同服务”。

商品同质化、经营模式同质化带来的恶性竞争给实体零售企业形成巨大压力,电商的发展又挤压了零售业的生存空间。超市、专卖店受此影响,服装、日用品、家电、洗化品类销售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实体零售企业纷纷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应对冲击。一些大型零售企业依靠在品牌的优势,从产、供、销全产业链布局,加大产品质量、品牌营造等一体化经营管理方式,提升竞争能力。目前在西安市遍地开花的生鲜超市充分利用自身在生鲜经营方面的优势地位,不断强化自营,直接从养殖户和种植户采购,或利用企业自建基地,减少中间环节,同时由于采购量大,拥有商品定价权,无论从商品质量还是价格上都最大限度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改变了消费者在早市或菜市场选购生鲜商品传统观念。

2体验+社区成为转型新模式

随着消费市场的发展,企业不断加大网点布局和集中管理,推动消费领域向纵深拓展。零售企业在增强消费者体验上下功夫,设置体验专区,推出各种体验式消费,展示新产品,使消费者更加直观看到商品的品质和功效,购买意愿增强。新型连锁销售,进社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创造了新的消费增长点。连锁便民超市、便利店以其分布面广、网点多、方便快捷、针对性较强,满足了居民的社区式消费,得到快速发展。网上订购,送货上门等线下与线上零售深度结合、通过现代物流等创新技术发展的新商业模式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这种线下开实体店、社区布点、方便顾客购物体验销售,逐渐成为一种新的销售模式。目前微超、连锁便利店等一些新型零售业态陆续进驻居民小区,解决最后一公里购物困难问题。每一天自2016年成立“每一天生活超市”项目以来,不断求新,今年西安每一天便利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更是跨界餐饮,首次尝试“便利店+火锅麻辣烫”模式。“年轻消费者更加注重体验、分享以及购物的乐趣,更习惯方便、快捷、能吃能逛的一站式购物,随着‘每一天\’在业态上的不断丰富,我们将重新定义西安的消费场景。”西安“每一天”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3商贸综合体等零售新业态呈上升趋势

城市商业综合体融合了商业零售、餐饮、休闲、养生、娱乐、文化教育等多项城市主要功能,吸引各类生活消费人群,已逐步成为消费市场的主流业态。2016年商业综合体内商户营业额比2015年增长18.6%,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9个百分点。商业综合体中影院、餐饮、购物、儿童娱乐、书店等一站式体验式购物模式,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旅游者购物消费。近年来,西安市商业综合体迅速发展,布局广泛,成为传统百货商店的有力竞争对手。今年新开业的荣民龙首广场位于龙首商圈核心位置,业态配比上更偏重体验业态,以时尚的品牌组合、便捷优质的服务、实惠中档的价位,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驻足,加上与地铁2号线龙首原站无缝对接,成为西安城北区域商业增长新动力。

新闻推荐

前三季度陕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

本报讯(记者苏怡)11月14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陕西省经济发展和动能转换的“生力军”,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595.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5%,同比增长1...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2% 市场消费持续回升网上零售增势明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