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意见》公布 加大对困境儿童保障力度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12-07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实习记者 周生来)12月6日下午,陕西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对《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进行解读。

无人抚养儿童每月500元生活补贴

据了解,此次印发的《意见》,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借鉴外省做法,结合陕西实际,陕西省民政厅分别征求了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9部门意见,今年9月12日,最终经陕西省政府审定印发的。

《意见》规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不低于福利机构孤儿养育标准的50%(每人每月500元)发放生活补贴,对其中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在分类保障的基础上采取补差的办法,落实生活补贴。

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资助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从医疗救助资金中给予全额资助。对于困难的重病儿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大病保险首段起付线降低50%。符合医疗救助条件未满14周岁的困境儿童,救助比例和年度封顶线分别提10%。

困境儿童享受13年免费教育

同时,强化教育保障,对困境儿童享受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和高中免学费政策的12年免费教育政策扩大到13年,即享受学前1年免保教费,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种”和高中免学费政策。

“最需要解决问题我认为是尽快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通过强制报告及时发现并及时制止对未成年人的伤害。”西安交通大学儿童工作研究专家杨潇说,在内容方面应该明确谁来报告及强制报告的责任主体是谁,还要对未履行强制报告责任或虚假报告的作出相应处罚,这样才使政策变得具有可操作性。

新闻推荐

陕西人社:开展失业保险“护航行动”

本报讯(记者魏建军)12月5日,为进一步稳定就业岗位,助力企业发展,陕西省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活动在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拉开帷幕。活动现场,陕西省人社厅为16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共3369.08万元...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意见》公布 加大对困境儿童保障力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