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徐旭生陕西考古日记》新书发布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12-12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12月7日,《徐旭生陕西考古日记》新书发布会、徐旭生先生与中国考古学座谈会暨日记手稿捐赠仪式日前在徐旭生先生生前工作的地方——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举行。会议由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兼社长刘东风代表出版社将《徐旭生陕西考古日记》《陕西考古会史》赠予参会嘉宾,感谢他们对此书的关注,并表示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将继续致力于人文学术出版,服务学术,传承文化。

发布会上,该书日记整理者、上海大学的罗宏才教授阐述了日记整理工作的始末。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对徐旭生先生组建陕西考古会,为陕西考古事业所做的贡献表示钦佩,对其家人愿将先生手稿无偿捐赠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于正在筹建的陕西考古博物馆表示感谢,并表态一定会使得该批资料得以妥善保管,并与徐先生家人签署协议,将徐旭生先生与陕西相关的日记手稿用于陕西考古博物馆考古史展品。

《徐旭生陕西考古日记》是首次公布的徐旭生先生从1933年2月到1935年6月在陕西组建陕西考古会,并主持宝鸡斗鸡台考古工作期间的日记,翔实记录了徐先生在艰苦环境下筹建陕西考古会,在陕西各地进行文物调查以及在宝鸡斗鸡台考古的真实情况,是考古先驱徐旭生先生留下的珍贵的陕西考古资料。

徐旭生(1888—1976),名炳旭,字旭升。中国现代著名古学家、古史专家和教育家。曾留学法国巴黎大学,学习哲学。先后担任北京大学教务长、北平研究院史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1927年,担任“中瑞西北科学考察团”中方团长。这个考察团的组成,结束了从19世纪末以来我国大批珍贵文物任外国人随意拿走的屈辱历史,让中国不再出现第二个斯坦因。1930年,出版《徐旭生西游日记》,1933年,前往西安组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考古机构——陕西考古会,主持宝鸡斗鸡台遗址的发掘工作数年。期间,对西安周边等地做过游历及考古调查。其当时的日记大多涉及考古发掘及调查等事项,是陕西考古史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徐旭生任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致力于夏文化探源工作,成为中国夏文化探索的开拓者与践行者。

新闻推荐

李冬玉率团访问埃及和保加利亚

本报讯(记者齐小英)12月2日至9日,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率团访问了埃及和保加利亚,分别会见了埃及商务部部长助理穆罕默德·俄巴图库巴和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环境水源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会...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徐旭生陕西考古日记》新书发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