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装配式材料,让盖房就像“搭积木”

来源:铜川日报 2017-12-13 08:20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师傅们正在忙着试生产

一栋房子,可以有很多种建造方式:一砖一瓦由建筑工人加盖,那是传统的建造模式,装配式建筑颠覆传统,每层楼的构件由工厂来生产,到工地只需一层一层“搭积木”完成。

装配式建筑,顾名思义,就是把墙板、楼板、梁柱、阳台、门窗等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拼合成建筑,使“盖房子就像搭积木”成为可能。

近期,记者来到陕西鸥克装配式建筑材料一期生产线的厂房,工人师傅们正在忙着进行试生产。据了解,投资2.85亿元的陕西鸥克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线项目,自去年年底签约到一期项目试生产,仅用了3个月时间。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全面建成后,年销售量可达40万平方米抗震集成屋,年收入48000万元。

目前,我国建筑业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未来十年,我国装配式建筑的面积比例在新建建筑中将会达到30%。今年,铜川市出台《加快建筑装配产业化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实施方案》,以打造关中新型建材生产基地、创建省级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到2020年,全市建筑装配产业产值可望达到50亿元,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将达到25%。更为重要的是,2018年起,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和政府投资的公益性设施项目、国有企业全额投资的房建工程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这意味着铜川市将进入“装配式”建筑时代。对于百姓而言,这样的房子究竟好在哪里?

进入冶坪煤矿的办公楼施工现场,所有的建筑物围上了绿色的防护网,里面可以看见忙碌的工人。一块块已经成型的房屋构件竖立在地面上,这些构件都是从工厂流水线上生产出来后,无需再加工,直接运送到工地,安装至制定位置,整个过程就像“搭积木”。

“装配式建筑在速度上有优势,我们这些工人大概需要一个月就能建成6000平方米的楼房。换做现浇,同样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用的。”施工员告诉记者,虽然说是新鲜事物,但经过专业培训后,大概几天就可以上手。因为是构件预制化生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减小在施工阶段返工率,对于工地工人来说是好事。

装配式建筑,是用工业化生产的预制部品部件,在施工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目前,楼梯、外墙挂板、叠合梁、叠合楼板等非受力和水平受力构件都可以在工厂里完成制作,类似墙体渗水、保温层脱落等建筑质量通病有望大大减少。

在很多建筑工地周边,经常会有居民抱怨噪音、扬尘扰民等问题。而相比传统建造模式,“装配式”盖房的一大优势就在节能环保上。由于减少了现场搅拌水泥和浇筑的环节,施工现场可大大降低噪音、减少扬尘。

陕西鸥克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万奎说:“相对于传统建筑方式,装配式建设的房子好处还有很多,在建造速度上不仅能缩短三分之一的工期,而且由于墙体都是钢筋混凝土,杜绝了空鼓、倾斜、外墙漏水等情况的发生,尤其是钢结构的建筑,得房率还能提高4%-8%,全面提升了住房品质和性能。”(本报记者 王艳 李由)

新闻推荐

国网陕西电力售电量首破千亿

华商报讯(记者蒋华通讯员栗莎王世华)日前,记者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该公司共完成售电量1000.47亿千瓦时,首次突破了千亿千瓦时大关,标志着陕西省用电量规模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国网...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装配式材料,让盖房就像“搭积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