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零食影响饥饿感并抑制味蕾发育,导致孩子挑食厌食

来源:华商报 2018-01-13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健康陕西妇女两癌及儿童营养公益科普

目的:挽救一个母亲,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让广大妇女从心理和思想上关注自身健康,了解更多健康科普知识,降低两癌的发病率;同时提高儿童喂养科学知识,确保儿童膳食营养科学摄入和健康成长。

主办: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孩子厌食、挑食会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会使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能量不足,导致生长迟缓,身高、体重增长受影响。因此,家长给孩子的食谱越复杂、吃到的食物种类越多,营养摄入才会更全面。

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挑食孩子会去模仿

有人说,孩子挑食是天生的,很多时候爸爸妈妈不吃什么东西,孩子就不吃。西北妇幼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高雪婷解释,这个并非遗传,而是跟父母的饮食习惯和孩子的模仿行为有关,父母因为不爱吃而不做此类食物,长期以来孩子的味觉感受不到,自然也就不习惯吃这种东西,像有些挑食的家长会经常在孩子面前说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渐渐地孩子也会在心理上认为这个东西不好吃,就不吃了,这叫做心理性厌食。因此,建议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过多谈论哪种食物不好吃或自己不喜欢,家长吃饭时也不要过度关注孩子,应自己先吃得很香,再鼓励孩子自主进食。此外,进食环境也会影响孩子进食的兴趣,因此要保持安静的进餐环境。

食物种类不当和不良记忆都会导致孩子挑食、厌食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些家长会不停地给孩子吃零食,而饥饿感是在胃排空后才会有的,在孩子胃没有排空时给他吃东西,孩子没有体验过饥饿感,也就没有胃口。”高雪婷指出,食物种类不当也会导致孩子挑食和厌食,比如有些孩子特别喜欢吃糖、零食和饮料,糖可以提供人体大量热量,能量够了后人体的饥饿中枢就不运作了,所以经常吃糖的孩子就会食欲减退;零食和饮料的最大问题就是味道香,它们会抑制孩子的味蕾发育,如果孩子感受不到食物的味道也就对食物没有了兴趣。因此,建议家长不要经常给孩子吃零食。

如果孩子食欲不佳,不要强迫孩子吃东西,否则会使孩子对吃饭反感,形成神经性厌食,甚至吃饭时出现恶心等不适。

食物的不良记忆也会导致孩子厌食、挑食。高雪婷指出,某种食物孩子吃得过多吃“伤”了,或吃到一些“黑暗料理”,甚至一些食物的形状不舒服等,这些食物的不良记忆都会使孩子在吃了后胃不舒服或引发呕吐。这实际是眼睛与胃对食物的不良记忆联系起来了,只要孩子看到或想到这个东西,不适感就会出来,像厌食症其实就是这种心理暗示。

此外,孩子在6-8个月的时候必须添加辅食,而且尽可能多样化,让孩子体验各种口味和口感,并适应各种味道。这时候喂什么,孩子的口腔就会慢慢接受这种口味的食物,后期添加就特别容易。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厌食、挑食,家长也不必过于紧张,因为任何食物的摄入都是多渠道的,家长可以通过让孩子摄取其他含有此类营养物质的食物来补充这部分营养。

华商报记者孟洁

新闻推荐

陕西省出台16条措施 助力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本报讯(记者高乐)近日,陕西省发改委制定印发《进一步支持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通过提升大西安综合物流枢纽等16条措施,构建陕西省全面开放新格局。陕西省将最大限度减少投...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零食影响饥饿感并抑制味蕾发育,导致孩子挑食厌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