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流行性感冒防治知识十问十答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1-19 07:22   https://www.yybnet.net/

入冬以来,陕西省气温骤降且多变,全省流感发病率上升速度较快,与全国的流行状况基本一致(全国及全省流感发病数均高于近三年平均水平)。目前陕西省流感仍处于高发季节,并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每个人都应高度重视,从自身做起,认识并积极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预防疾病,健康过冬。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我国法定的丙类传染病之一。流感病毒分为甲(A)、乙(B)、丙(C)三型。流感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流感的潜伏期通常为1天~7天,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和咳嗽,会伴有胃肠不适的症状。

二、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1.原因不同。普通感冒俗称“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

2.症状不同。普通感冒的潜伏期大约为1天,起病不急,以“卡他”症状、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及喷嚏、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形式。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天~3天后鼻涕变稠,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症状。如果患者后期没有并发细菌感染,病程一般为5天~7天即可痊愈。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三、今冬流感为什么会高发?

一是今冬天气干冷少雨雪,流感病毒活动强。二是陕西省及全国都是乙型Yamagata流感病毒毒株流行,但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流感疫苗毒株中只对乙(B)型Victoria流感病毒毒株免疫,致使今年的流感疫苗未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

今冬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今冬流行的优势毒株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加之今冬气候异常,是流感高发季节,故易感人群增多。

四、预防流感有哪些措施?

1.提高自身免疫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坚持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悦,保持室内温度20℃左右、湿度70%。

2.合理搭配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它具有一定的抗感冒作用。可多食用豆制品及鱼、虾、蛋类等能够提供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3.减少传染机会。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尽量佩戴口罩;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和流通,尤其是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要加强室内空气消毒工作。一旦发现有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尽早去医疗机构进行诊断治疗,避免相互传染。

4.及时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发生的有效措施。建议老年人、儿童及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在知情、自愿原则下,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一般来说,接种流感疫苗后产生的抗体,可以在人体内维持1年以上,但因为流感病毒在不停地发生变异,所以流感疫苗需要年年接种。

五、如何用中医预防流感?

全国名中医、西安市中医医院杨震教授及其团队根据今年气候及疾病发病特点,拟定了预防流感的中药方——“金菊防感汤”。

配方为:

金银花15g菊花10g桑叶10g北沙参15g麦冬15g陈皮12g桔梗15g板蓝根15g

煎服方法:

每剂水煎2次,每次20分钟,共煎取500ml,分2次~4次服用,成人每日一剂,10岁以上儿童每日半剂,10岁以下儿童根据年龄酌减。

六、哪种情况应该立即就医?

孩子生病,不建议马上去医院,这是为了避免因患儿扎堆而发生交叉感染的概率。孩子发病初期,家长在家护理、观察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孩子存在以下几种情况,则需立刻就医:

1.孩子发烧超过39℃,同时伴随食欲下降、精神不佳、呕吐等,应该立刻就医。

2.发烧不到39℃,但孩子出现明显精神不振、吃不下东西的情况,也建议就诊。

3.有明显流行病接触史的孩子,比如家里有人确诊患上流感、幼儿园有其他小朋友患上流感等,都意味着孩子可能已被感染,应尽早就诊。

七、如何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

1.避免举办大型集会活动,尤其是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若有必须举办的活动尽量安排在操场上举行,或以视频方式分年级、分班级举行,应控制人数,缩短时间。

2.落实晨检制度和发烧报告制度。学校要每日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开展晨检,一旦发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或教职工,要立即进行诊治,可在家或学校指定的地方休息,其间不得返校参加正常教学等活动,病愈后才可复课。

3.及时报告疫情信息。学校发生疫情时,要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如实汇报,并协助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疫情处置的各项工作。

4.防止疫情扩散。一旦发生疫情,学校要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地实施停课措施,以防止疫情扩散。

八、如何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可自愿、自费接种。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个月~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国家推荐接种疫苗的时间为每年9月~11月。有接种流感疫苗意愿的接种对象,应到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指定并向大众公布具有疫苗接种资质的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

九、常用的抗流感病毒药物有哪些?

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制订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明确提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药物对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主要有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三种。

十、如何正确使用口罩?

戴口罩除了能防止吸入雾霾外,还能减少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和传播的机会。当与流感患者接触时应佩戴口罩,并尽可能缩短接触时间,外出时也应戴口罩。若无特殊情况,正规的药房或商店销售的外科口罩即可满足个人防护需求。如果是预防H7N9,就需要戴N95型口罩。口罩应按照正确的佩戴方法使用,大小应完全遮盖住口鼻,佩戴时应尽可能缩小面部与口罩之间的缝隙,尽量保持口罩干燥,潮湿后应及时更换。

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处

新闻推荐

陕西经济“成绩单”静等花开

本报讯(记者张维)按照以往惯例,紧随全国GDP总量“面纱”的撩起,各省份经济“成绩单”也将陆续浮出水面。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稳中有进,将以“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来亮相。2017年年初,陕西省...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行性感冒防治知识十问十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