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11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丈夫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2-13 11:58   https://www.yybnet.net/

彭光花(右)上门为村里人排忧解难。

彭光花是陕西商洛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面对高位截瘫、宛如植物人的丈夫,她11年如一日地一面工作,一面照顾丈夫、抚养儿子、孝敬公婆,独自撑起这个苦难的家庭。

2006年6月8日,彭光花的丈夫在外打工发生意外,虽然侥幸活了下来,但由于颈椎损伤导致中枢神经受损,造成高位截瘫,除了脖子可以勉强转动外,成了一个只能说话的“植物人”。这一切发生得如此突然,在哭过、痛过之后,彭光花告诉自己,“要坚强,无论怎样也要撑起这个家。”

为了给丈夫治病,彭光花不仅用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负债累累。然而,在医院治疗了整整半年,丈夫的病情一点起色也没有。彭光花并没有放弃,她拿着丈夫的片子到处寻医问药,只要有一点点希望,她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公婆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照顾丈夫的事彭光花从来不让他们操心。为了给丈夫治疗,从小看到护士扎针都会害怕的她学着给丈夫打肌肉针,中药、西药,甚至听说的偏方都用遍了。

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彭光花丈夫的病情依然没有好转,而性情却变得敏感、烦躁、多疑起来。一句话、一个表情,甚至一个眼神都会让他变得焦躁不安。彭光花和家人在他面前说话做事都得小心翼翼,尽管如此,他还是动不动就发脾气,嫌饭烫了、嫌水凉了、嫌身子没擦好等,因为他知道自己再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站起来了,认为自己已经成了家里的累赘,甚至不止一次地流露出轻生的念头。

彭光花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常常含泪为丈夫拭去眼角的泪水,对他说,“虽然你站不起来了,但你还是我们家的支柱!为了儿子,为了我们这个家,你要坚强地活着,我们永远不会放弃你的。”

按照医生的叮嘱,彭光花每天隔两个小时就给丈夫翻一次身,给他拍背清痰,帮他按摩身体以防肌肉萎缩,按时为他洗漱、喂药、喂饭,端屎倒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家里的一切重担全压在彭光花身上,但靠着她的坚持,家里的日子也渐渐平稳起来。

2013年5月,因工作需要,彭光花所在的村委会主动找到她,希望她能担任桃园村村文书。彭光花非常珍惜村里给予的这份信任,为不辜负村里人的期望,她兢兢业业,坚守岗位,踏实肯干,把大家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经常上门为大家排忧解难,做群众的贴心人。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她总是主动上门服务,用行动赢得了大家对她的肯定和支持。

●编辑点评

家是一束温暖的阳光,是一盏希望的明灯,是一个温馨的港湾……为了有一个完整的家,面对高位截瘫的丈夫,彭光花忠贞不渝,精心守护。彭光花用她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农村妇女的纯朴、善良、担当和坚强。

(据中国文明网)

新闻推荐

陕西今年计划新建200个村镇电商综合服务网点

2月12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2018年计划新建200个村镇电商综合服务网点。春节临近,陕西各地的各类特色农特产品备受市民欢迎和关注。目前电商和快递下乡加速进行,2017年,陕西省供销合...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1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丈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