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发展煤层气新兴产业服务矿区安全保护大气环境——访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来新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8-03-13 09:10   https://www.yybnet.net/

煤层气俗称“瓦斯”,它一直以来都是严重威胁煤矿安全生产的大敌,但是,在陕煤集团旗下却有这样的一家公司,他们以煤层气开发利用为己任,化害为利,变废为宝,通过抽采瓦斯,保证煤矿的安全开采,同时使用抽采的瓦斯发电和供应城市居民生活,利用矿井乏风中的瓦斯发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这就是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3月8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来新。

记者:社会公众对煤层气不太了解,请介绍一下煤层气情况,贵公司开采煤层气对煤矿生产有什么影响?

李来新:煤层气是一种以吸附状态为主、生成并储存于煤层及其围岩中的甲烷气体,发热量大于8100大卡/m3。煤层气属于非常规天然气,主要由95%以上的甲烷组成,另外5%的气体一般是氮气,而常规天然气成分也主要是甲烷,其余的成分变化较大,从这一点来说,煤层气和常规天然气可以混输混用,是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甚至好于常规天然气。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24日,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陕煤集团关于煤层气(瓦斯)开发利用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开采、统一销售的“四统一”原则,通过整合重组陕煤集团所属煤矿企业范围内的煤层气(瓦斯)开发利用企业和地质勘探企业而来,成立以来积极开展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利用和地质勘探工作,并承担陕西省垂直钻井救援工作任务。

在煤矿上,煤层气俗称“瓦斯”,煤矿瓦斯事故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大威胁之一,所以国家规定“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必须严格执行先抽后采、不抽不采、抽采达标”。采煤之前先采出煤层气,有利于从根本上防止煤矿瓦斯事故,改善煤矿的安全生产条件,同时还能减少矿井的巷道建设和通风费用,从而提高煤矿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国家对煤层气开发利用从政策上非常支持,给予了退税、补贴等扶持政策,相信这项事业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记者:煤层气也是一种温室气体,看有关报道说贵公司在彬长大佛寺煤矿开展大佛寺矿瓦斯近零排放示范工程建设,请介绍一下该工程的情况和目前的进展。

李来新:刚才说了,开发利用煤层气是有利于煤矿安全的,大佛寺矿瓦斯近零排放示范工程建设就是一个安全项目,也是一个环保项目。为什么说是一个环保项目呢?煤层气的主要成分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其温室效应是CO2的21倍。甲烷的温室效应在全球气候变暖中的份额为15%,仅次于CO2。因此开发和利用煤层气不仅可以避免因采煤造成的煤层气这种不可再生资源的浪费,还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大气环境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彬长大佛寺矿区,我们在煤矿采区开采前从地面打井预抽的瓦斯,甲烷含量高,通常是70%-80%,经过提纯到95%后可以作为商品天然气直接进入城市天然气管网销售。在煤矿生产中从采区抽出的瓦斯甲烷浓度低,大约5%-15%,我们建设有低浓度瓦斯发电厂,直接用来发电。此外,我们还建设有通风瓦斯发电装置,对矿井乏风中0.2%-0.8%的甲烷利用氧化装置进行氧化,释放热量产生蒸汽再发电。这样就基本上达到了瓦斯的零排放。(下转三版)

新闻推荐

图说两会 听·说·记·议

连日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陕西省代表团代表在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上仔细倾听、积极发言、忠实记录、认真审议,履行代表职责。本报记者宋红梅母家亮摄...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妙手寻回文物春2018-03-13 07:44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煤层气新兴产业服务矿区安全保护大气环境——访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来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